引用自: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0/mamabox/s0mama02_59.asp

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仇思源
參考資料/《準媽媽關心的孕期話題》婦幼出版社
     《我要當媽媽了》世茂出版社

 

症狀1:孕吐】

原因:
在孕媽咪
懷孕的初期,大約是第6周的時候,會陸續出現噁心、嘔吐的情形,這與絨毛膜激素有關聯性。
有些孕媽咪會因為體質的關係,對於體內因
懷孕而產生的絨毛膜激素呈現敏感的現象,因此有孕吐(俗稱害喜)的反應。所幸絨毛膜激素的分泌作用,會在大約孕期的第12週停止倍數成長,而孕媽咪也會在此時之後,不再有嚴重的噁心、嘔吐情形,大約是在孕期的中期之後。

 

醫療建議:
服用高劑量的維它命B6可緩解害喜症狀。維它命B6安全性高,即使過量也可以被身體自然的排除代謝掉,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可喝含電解質飲料,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流質的東西在經過腸胃的吸收消化功能下,可能會造成孕吐更厲害的反效果。
孕媽咪若是真的吐得很厲害時,建議到醫院做尿液的檢查,若是有出現「銅體」的反應,那就是屬於病態的過度燃燒母體脂肪,需要立即用點滴補充電解質,以免造成身體損害。
另外,醫師不建議孕媽咪服用「止吐藥」,因為大部份的止吐藥內含的成份,雖然能抑制腦下垂體的嘔吐中樞,但也容易造成
孕婦服用後感到頭暈目眩,並且影響神經功能。
若是因為嚴重的厭食、噁心、嘔吐,使得孕婦攝取不到足?的營養,加上隨著胎兒的長大,需要的營養越來越多,孕婦若因害喜而伴隨有?水和酸中毒,會直接威脅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建議要診醫治。

舒緩祕訣:
1. 睡前2小時切勿食用白開水以外的飲食。
2. 避免煙、酒、巧克力以及過於油膩等刺激物。
3. 餅餅、烤麵包等高纖食品及蘇打餅類的鹼性食物可減低孕吐的不適。
4. 補充水份,可避免脫水。
5. 香蕉及運動飲料可補充體內電解質。
6.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避免吸食到油煙、二手煙、氣油味。
7. 適時補充維他命B6。

【症狀2:偏食及胃灼熱】

原因:
◎妳是PICA一族嗎?
胃口不佳或者是因懷孕荷爾蒙的改變影響,導致對食物喜好有所改變的
孕婦,都是屬於PICA一族,所謂的PICA,特別指的就是孕媽咪因為懷孕之後,而偏食某種食物或者胃口改變的現象。
比如說,平常吃不慣酸性食物的媽咪,可能會在孕期特別愛吃酸,像是酸梅、烏醋等;又或者,以前最喜歡的夜市小吃,如蚵仔煎、魯肉飯、魷魚羹等,卻在懷孕之後,突然覺得這些食物非常油膩,看了就有反胃感,對這類東西完全提不起食欲;又有的孕媽咪在孕前幾乎不吃蔬菜水果,懷孕後卻非常喜愛蔬菜水果,得在看到冰箱內滿滿的水果,才會感到食欲大開呢。
目前醫學上沒有實質的證據可以證明,為何女性會在懷孕後,改變飲食的胃口以及習慣,比較可能的原因,就是荷爾蒙的影響。

◎胃酸灼熱
在胃口上的問題,還包括會感覺到胃酸過多、胃部有灼熱感,這可能是因為妊娠時荷爾蒙的變化,使胃賁門鬆弛、胃排空減緩,所以胃酸容易逆流,造成灼熱感。

醫療建議:
儘管飲食的改變是個人的喜好問題,以不影響到母體的營養吸收即可。但是醫師要提醒的是,孕期0到第12週的孕媽咪,最好還是不要吃過多的甜食,以免增加體重,卻沒有吸收到多少營養成份。
還有,像是口味過重的飲食方式,也不建議,清淡的飲食才能控制體重,避免水腫,也能預防懷孕後期的妊娠高血壓。
有些孕吐嚴重的孕媽咪,在飲食上的選擇會變得比較少,可以吃的東西也不多,建議可以買一些蘇打餅乾,在任何場所、感覺到飢餓時,都可以應需要補充一下營養,填飽肚子。有孕吐的孕媽咪,在挑選食物上,也不要喝太多流質的食物,以免更容易誘引嘔吐的感覺。
至於胃酸過多有灼熱感的問題,要儘量避免碳酸飲料等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夜晚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必要時可服用制酸劑中和胃酸,但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才可適量服用。

舒緩祕訣:
1、 切勿偏食,儘量完整攝取營養素。
2、 烹煮時要注意,不宜過鹹、過辣、過酸,這樣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腸胃不適。
3、 食材要選用新鮮的蔬果、無污染的肉類食用,確保健康。
4、 零食類的吃食要控制,不宜過份食用。
5、 胃痛時,不宜隨意服用胃藥,最好先與婦產科醫師確認。

醫師小提醒:孕期吃太多?注意保健牙齒!
齲齒與牙周病是國人最常見的口腔疾病,許多婦女在
懷孕或生產後才發現病情變得嚴重許多。牙科醫師表示,孕婦的口腔衛生狀況普遍不理想,原因就是無時無刻的嘴饞、不忌口,加上愛吃酸甜食品,卻無法隨吃隨刷,才會導致牙菌的滋生。建議孕婦用過餐或吃過零食之後,都要記得做刷牙的動作,有任何牙齒問題,都要儘早請牙醫師看診。

【症狀3:暈眩】

原因:
引起頭暈目眩的可能原因有3種:1.因孕婦血管擴張、血壓較低時所引起。2.姿勢變化太快所引起的低血壓,通常發生在每天早上起床時以及從坐姿突然轉變為站姿時。3.可能則是孕期貧血,大多是屬於缺鐵式的貧血所引起。
孕媽咪在孕初會嘔吐,造成食慾不佳而使得鐵質攝取不足,再加上孕婦體內多了胎兒在吸收養份,對鐵的需求較高,而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如果在懷孕前就有貧血者,懷孕時便可能使問題加重。
孕婦缺鐵引起的貧血症狀包括:臉色蒼白、頭昏、眼冒金星、體力及精神差。若孕婦出現上述症狀,應先請教婦產科醫師判斷是否貧血,或是有其它可能症狀。

醫療建議:
孕婦體內因為有個胎兒在攝取母體的營養,理所當然需要更多的營養補充,所以多數孕婦為避免缺鐵所引起的貧血現象,應該多補充含鐵的食物,若是有疑慮可請教醫師。
孕婦平常不要站立太久,也不要太快變換體位,以免引發姿勢性低血壓。若是突然感到暈眩,最好要趕緊坐下來,並把頭放在兩膝之間。
頭暈目眩的問題,除了可就醫檢查是否有缺鐵性貧血之外,最好要評估考慮是否有其它內科的疾病,並儘快治療。

舒緩祕訣:
1、 因為突然轉變姿勢而造成頭暈目眩時,要注意小心扶住東西,以防跌倒。
2、 感覺快暈倒時,最好先坐臥下來,以舒緩不適的感覺。
3、 保持所待的環境是空氣清新的地方。
4、 多多補充葉酸及富含鐵劑的食物。
5、 學習放鬆的技巧,讓壓力及緊張得到改善。

【症狀4:嗜睡】

原因:
懷孕初期,孕婦常感精神不濟,動不動就想睡覺,其實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這是因為孕婦的黃體素升高、肌肉鬆弛,所以會變得很想睡覺,即便是大白天的時間,也禁不住的想打瞌睡。
醫師指出,孕婦的基礎新陳代謝會增加,妊娠期母體分泌系統產生變化,體內熱量消秏快、血糖不足,都是嗜睡的原因。
此外,懷孕初始,焦慮、期待的心理層面影響程度,其實大於生理層面。孕媽咪容易幻想在子宮裡成長的新生命有著天使般的面容,卻也擔心胎兒是否健康、身材是否變形走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會使新手媽媽感覺疲憊,而更想睡覺休息。

醫療建議:
足夠的睡眠對
孕婦而言十分重要,如果嗜睡情形影響了生活或作息,建議孕媽咪先從少量多餐開始改善,維持血糖在一定的濃度,可以調整因血糖變化而有愛睏的情形。
此外,在疲倦的時候也不要硬撐,不妨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小睡片刻。不過在白天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以免睡過多,腦袋昏沈沈的,又或者導致夜裡失眠了。

舒緩祕訣:
1、 避免吃冰冷、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在每餐吃得太多。
2、 想睡就睡,不用有太大的壓力。
3、 有正事要辦時,記得在睡覺前先設定好鬧鐘,用細心來避免因嗜睡而引起的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