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非金山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孕婦經過運動體溫上昇時,會通過胎盤對寶寶形成『熱保護機制』,這種上昇的體溫能抵消母體過熱對寶寶的影響,保證寶寶一直處於穩定的生長環境當中。看來,懷孕期間做運動對寶寶還真是件好事兒,但是准媽媽能做什麼運動,又該怎麼做運動呢?

 

 

准媽媽巧運動給寶寶真健康

  常見到很多懷孕的准媽媽,一知道自己懷孕了,馬上進入全程『戒備』狀態,推掉工作、娛樂和一切體力活動,坐在家裡等著寶寶出生。其實,她們特想運動運動,可是又怕動大發了傷著寶寶,真是困惑。邢主任說,懷孕的時候做運動會消耗母體多餘的血糖,降低得糖尿病的危險,而且能讓寶寶發育更正常。但運動前要先向醫生諮詢,在專門的指導下,根據身體狀況而做運動。

  早期多做有氧運動

  一般來說,懷孕期在16周之內,也就是4個月內的准媽媽要多做有氧運動。游泳就是首選項目,別以為孕婦游泳不安全。邢主任說,事實上,游泳對孕婦來說是相當好的有氧運動,根據身體而定,如果是懷孕前就一直堅持的人,而且懷孕期間身體狀況良好,那麼從孕早期到後期都可以繼續進行。

  最重要的是,游泳讓全身肌肉都參加了活動,促進血液流通,能讓寶寶更好地發育。同時,孕期經常游泳還可以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有很好的影響。邢主任提醒道,游泳要選擇衛生條件好、人少的游泳池,下水前先做一下熱身,下水時戴上泳鏡,還要防止別人踢到寶寶。孕期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而且水裡浮力大,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消除淤血、浮腫和靜脈曲張等問題,不易受傷。

  除了游泳,像快步走、慢跑、跳簡單的韻律舞、爬爬樓梯等一些有節奏性的有氧運動可以每天定時做一兩項。但是,像跳躍、扭曲或快速旋轉的運動都不能進行,騎車更應當避免。

  而日常的家務如擦桌子、掃地、洗衣服、買菜、做飯都可以,但如果反應嚴重,嘔吐頻繁,就要適當減少家務勞動。

  中期加大運動量

  邢主任說,懷孕中期,也就是4-7個月之間,胎盤已經形成,所以不太容易造成流產。這個時期,寶寶還不是很大,准媽媽也不是很笨拙,所以在孕中期增加運動量是適合的時期。

  對於不會游泳的准媽媽,早晚散散步也是一種好運動,既促進腸胃蠕動,還能增加耐力,耐力對分娩是很有幫助的。而在走動的同時,寶寶也不閑著,可以刺激他的活動。其實,在陽光下散步是最好的,可以借助紫外線殺菌,還能使皮下脫氫膽固轉變為維生素D3,這種維生素能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對寶寶的骨骼發育特別有利。邢主任說,散步要注意速度,最好控制在4公裡∕小時,每天一次,每次30-40分鍾,步速和時間要循序漸進。同時,散步要先選擇好環境,比如在花園或樹林,像最近這樣的沙塵天兒,盡量就別外出了。

  另外,有一種健身球運動最近很流行,孕婦可以到專業的婦幼保健院做,也可以買回家自己做。健身球是那種大大的、軟軟的,很有彈性,可以承受300多公斤的重量,孕婦坐在健身球上,就像浮在水面上,特舒服,能大大減輕下肢的壓力,而且前後左右運動都可以,這樣就鍛煉了骨盆底肌肉的韌帶,有助於分娩,對寶寶小身體的生長也很有幫助。

  這時候所說的加大運動量,並不是增加運動強度,而是提高運動頻率、延長運動時間。但需要強調的是,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做運動,不要強運動。如果以前一直沒有運動,那麼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活動,比如散散步、坐坐健身球;如果以前一直堅持運動,可以游泳、打打乒乓球。但切記不要做爬山、登高、蹦跳之類的劇烈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孕中期的體重增加,身體失衡,做起家務來要困難很多,因此要避免過高或過低的勞動,像擦高處玻璃,彎腰擦地都有危險。

  後期慢做健身操

  懷孕後期,也就是8-10個月,尤其是臨近預產期的准媽媽,體重增加,身體負擔很重,這時候運動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對自己分娩有利,又要對寶寶健康有幫助,還不能過於疲勞,邢主任說,這時候不要在悶熱的天氣裡做運動,每次運動時間最好別超過15分鍾。

  這一時期的運動突出個『慢』字,以稍慢的散步為主,過快或時間過長都不好,在速度上,以3公裡∕小時為宜,時間上以孕婦是否感覺疲勞為度。

  在散步的同時,准媽媽還要加上靜態的骨盆底肌肉和腹肌的鍛煉,不光是為分娩做准備,還是讓漸漸成形的寶寶發育更健全,更健康,增強他的活力。所以,這個時期在早上和傍晚,做一些慢動作的健身體操是很好的運動方法。比如簡單的伸展運動;坐在墊子上曲伸雙腿;平躺下來,輕輕扭動骨盆;身體仰臥,雙膝彎曲,用手抱住小腿,身體向膝蓋靠等簡單動作。每次做操時間在5-10分鍾左右就可以,動作要慢,不要勉強做動作。

  這個時期千萬不能過度疲勞,不要再做家務勞動,而像跳傘、高空彈跳、跳水、滑水更是絕對不能再做的。

  運動強度自我控制

  邢主任強調說,准媽媽適當做運動是必要的,但在進行運動之前?你必須有幾個重要的認知,那就是你的基本健康狀況、對於所從事運動的專精程度、運動的種類、運動時的環境以及運動的時間長短等等都要加以考慮。

  一般來說,在運動時,脈搏不要超過140次∕分,體溫不要超過38℃,時間以30-40分鍾為宜。運動開始時要根據自己感覺的舒適程度及時調整,找到適合自己孕期一系列的運動組合。

  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出現頭暈、氣短;宮縮頻率增加;某個部位疼痛;陰道突然有血絲或大量流血,要立即停止運動,向專家諮詢情況是否正常,是否適合再繼續做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