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http://www.didimeme.com.tw/planet/view.article.php/18345/b#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流感,孕媽咪一人挨針兩人有抗體!台大醫院與國光生技合作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若孕婦懷孕3個月穩定之後,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不僅能保護自己,還能透過胎盤將流感抗體傳給胎兒,讓孩子在出生後依然有保護作用,可以彌補目前出生6個月以下嬰兒無法施打流感疫苗的防疫「空窗期」,避免傳染的風險。

 

台大醫院是在去年讓40位、懷孕滿3個月以上的孕婦,接種內含兩株A型流感病毒株以及一株B型流感病毒株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並持續追蹤抗體反應至到出生之後的8周,結果發現,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的確可以從媽媽轉移到孩子身上。

國光生技醫事處長沈雅慧表示,目前流感疫苗適應症的最小施打年齡是6個月以上,因此,臨床上6個月以下的小小孩,常曝露在很大的流感風險之下,以美國為例,就建議所有會照顧到小小孩的成人,都必須接種流感疫苗,以杜絕所有可能傳染來源。

台大這項研究卻顯示,或許讓孕婦在生產前就接種流感疫苗更省事!因為研究人員發現,打完疫苗之後,血清保護力可達到7成以上、陽轉率也在4成以上,符合國際標準,分析臍帶血也發現,孩子的抗體在出生後,約可維持6個月保護力。

沈雅慧說,由於懷孕初期前3個月,胚胎發育還不穩定,自然流產機率仍大,所以建議孕婦最好待懷孕5、6個月之後,孕程穩定,再來接種流感疫苗,保護的效果才最好,這是因為抗體的保護力只能持續約9個月,太早打,抗體量就不夠傳給孩子,另一方面,這個時候打,也才能涵蓋孩子出生之後、沒疫苗可打的6個月「空窗期」。

不過,研究同時也發現,藉由這種方式給孩子保護力,對A型流感的保護力較佳,但對B型流感的保護力相對較差,但研究人員強調,A型流感是引發流感重症甚至死亡的最大威脅。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