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1.php?catid=2&subid=2&cid=525

 

 每當胎兒的胎動發生異常時,職場孕婦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是可想而知的。

這時,她們腦海中就會浮現出遞上辭呈回家安胎的想法,並為此進行激烈的思想鬥爭。然後繼續忍耐,因而使她們身心疲憊,但是辭職回家又讓她們心有不甘,處於進退兩難境地的她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為堅持工作的職場孕婦加油

金昌奎/著

 

 
每當職場孕婦向我訴苦時,我就會向她們講述我的新婚故事。妻子懷孕六個月時,她作為實習醫生來到醫院工作,而我身為醫院的駐院醫生代表也是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實習醫生的工作壓力非常大,當時妻子要照顧腹中的胎兒、照顧患者、向教授們學習實戰經驗、寫論文,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後,她都會直接癱坐在家裡的沙發上。因此,當職場孕婦向我訴苦時,我都會感同身受。
 
「我是個很要強的女人,尤其在工作上,我絕對不願意輸給男人,但如果過於拼命,我又怕影響肚子裡的孩子……所以,我總覺得很矛盾。」
 
「我擔心公司知道我懷孕的事情後,將我視為無用之人,因此每當同事們在談論裁員的事情時,我的心裡總是七上八下的。直到懷孕六個月,我也沒有向公司任何人提及過自己懷孕的事情。平時我故意濃妝豔抹,穿寬大的服飾掩蓋自己隆起的肚子。」
 
「晉升前的人事考核是至關重要的,考慮到腹中的胎兒,我也告誡自己要量力而行,但是每次都會仍然會忘我的工作。」
 
某位從事客服工作的孕婦對我的說過的那番話,至今讓我難忘。
 
「我在洗手間痛哭了一場!事實上,哪一個孕婦想出來工作呢?但是,有一次當我想到自己是因為嫁給了一個無能的丈夫,所以才會這樣苦命,懷孕了還要出來工作。當時,一股悲涼之意瞬間就湧上了心頭。後來我又與同事發生了口角,明明是我說對了,他偏偏固執己見,堅持自己的說法。我真是又氣又急,心情複雜極了。我在辦公室裡又不能大哭,所以只能跑到洗手間放聲痛哭。」
 
實際上,職場孕婦的壓力來自四面八方。允許職場孕婦缺席公司聚餐的老闆,絕對是慈愛的上司。在公司餐會時,男士吸煙似乎成了司空見慣的事,雖然我國的禁煙場所逐漸增多,但在公共場合抽煙的現象仍然很普遍,因為我國的企業文化還停留在這樣的水平上。在上下班的路上,孕婦的體力耗費也是不可言喻的。而乘坐公車或地鐵時,讓座給孕婦的又有幾人呢?工作上的疲勞就更加顯而易見了。只要身體稍有不適,職場孕婦們就會對腹中的胎兒充滿了各種擔心。電腦輻射不利於腹中的胎兒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無奈的職場孕婦每天都面對電腦時,她們的內心既恐懼又悲涼。
與上述因素相比,工作壓力是職場孕婦最煩惱的事情。例如碰到不體諒自己的同事、緊張的各種會議、老闆的訓斥等。儘管這樣,畢竟自己身在職場,因此她們只能默默忍受這一切。每當胎兒的胎動發生異常時,職場孕婦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是可想而知的。這時,她們腦海中就會浮現出遞上辭呈回家安胎的想法,並為此進行激烈的思想鬥爭。然後繼續忍耐,這使她們身心疲憊,但是辭職回家又讓她們心有不甘,處於進退兩難境地的她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據有關部門統計結果顯示,職場孕婦中,除了公司公開辭退的人員外,幾乎沒有主動辭職的孕婦。究其原因,有些是為了填補家用,而有些女性則想在工作上成為優秀的職業女性。但無論是出於怎樣的動機,這些女性都是可愛可敬的偉大母親。
 
那麼職場孕婦到底要怎樣擺脫這種進退兩難的困境呢?怎樣才能甩開所有的包袱輕鬆工作呢?我想向廣大的職場孕婦給予以下幾點忠告。
 
公開宣布自己懷孕的消息
我認為職場孕婦沒有必要掩飾自己懷孕的事實,妳完全可以理直氣壯的向公司同仁宣布自己懷孕的消息,越早公布越能及早得到眾人的特殊照顧。孕婦自身在關注腹中胎兒時,周圍的人也會被你的那種母愛所感動,並且在閒暇時,還會有人提供妳胎教方面的訊息。
當然,在同事當中也會有人嘲笑妳在小題大做,但妳也可以完全不理會這個人的嘲笑。妳只是短暫的與他共事,而妳腹中的胎兒出生後將伴隨妳一生。
 
讓最要好的同事做孩子的乾爹、乾媽
讓妳最要好的同事做孩子的乾爹、乾媽也是很好的辦法。處於困境時,他們會成為保護孕婦的一道防火牆。當然,等孩子出世後,一定要向他們獻上自己最誠摯的感謝。
 
當天的職場壓力要在當天處裡
妊娠期間,切勿將公司的壓力帶回家。無論是蠻橫的老闆,還是難纏的客戶,凡是從公司方面受到的壓力要在下班後統統忘記。職場孕婦要切忌對工作上的事情耿耿於懷,這是對自身與胎兒最大的傷害。
 
養成有利於胎兒生長的生活習慣
在站立工作的情況下,工作一小時後一定要休息十分鐘。長時間的站立可能會導致浮腫或靜脈曲張。另外,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定期到醫院進行產檢,我曾遇到過因為忽視產檢而導致流產的孕婦。不要急於在休產假前做完手頭上的工作。在冷氣開放的辦公室工作時,我建議孕婦用披巾或頭巾蓋住膝蓋。
另外,就算遲到十分鐘,孕婦也要乘坐不太擁擠的交通工具。如果身體感到不適時,要勇敢的早退。如果因為盲目拼命工作而導致流產住院的話,對個人和公司來說都將得不償失。
 
保持積極的思考方式
胎教不一定非要在家裡進行,職場也可以成為最佳的胎教場所。接觸各種各樣的人群本身就是一種胎教,集中精力工作也屬於一種胎教。當孕婦出色地完成工作時,產生的發自內心的成就感對胎兒本身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譽。如果說職場孕婦是事業女性,那麼她腹中的胎兒則是「事業胎兒」。妊娠第七個月時,胎兒能明顯感受到媽媽的勞動。如果媽媽能夠頑強的承擔工作壓力,那麼,將來胎兒出世後也會迅速適應環境並且具有較強的免疫力。當胎兒隨媽媽度過有規律的每一天時,時間管理能力、有規律的生活節奏都將在孩子的腦海裡留下深深的烙印。
 
另外,適當的勞動有利於拓展女性的骨盆、增強腹部與腿部的韌勁。職場生活的艱辛使職場孕婦可以更加坦然地面對分娩時肉體上的疼痛,與心理上的巨大壓力。經常活動的孕婦其產後恢復也相對較快。在這方面,我覺得自己特別敬佩與感激我的妻子。當時,我的妻子在身體狀況允許的前提下,用充實的工作替代了各種心理壓力。雖然身懷六甲的妻子每天都很疲憊,但是她卻從來都不會表露聲色,甚至每個星期她都會完成一篇學術論文。妻子的表現讓我感動萬分,當時我每天都在想:「這個女人真是太偉大了,我能娶這樣的女人做妻子真是三生有幸了。」因此,那個時候我只要一下班,就會匆匆忙忙的趕回家裡為她尋找各種醫學資料。後來,我們的大兒子順利誕生。現在他正在美國留學,各方面都非常優秀。時至今日,我仍然確信,他之所以可以這樣頑強地戰勝一切困難,成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完全是遺傳了當時她母親的頑強個性。但是,某些時候即使想盡所有的辦法,孕婦仍然會鬱鬱寡歡,感到身心疲憊至極。這時,我們就可以斷定問題一定出在丈夫身上。這時的妻子會覺得上班的路途猶如地獄之行,到了公司也無心做事,煩悶的情緒猶如洪水般向她襲來,夫妻如果不能妥善解決這樣的問題,將會導致惡性循環。
 
我認為那些職場孕婦的丈夫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能將這樣堅強的事業女性作為自己的終身伴侶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當然,許多男人看到妻子拖著笨重而又疲憊的身體去上班,他們的內心裡也充滿了對妻子的感動與不安。但是,如果丈夫只是在心裡默默感知這些,不曾向妻子表達這種感受,那麼無疑是自欺欺人。愛在心頭,說出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真正感激妻子的話,那麼身為丈夫的你一定要讓妻子感受到自己對妻子的這種感激之情。
 
藉由以下辦法就可做到這一點。
 
一個星期內至少一次去接妻子下班
當然,如果是一次以上就更好了。可以事先通知妻子,也可以給她一個意外驚喜。丈夫是懷孕妻子最好的守護者。
 
每天給妻子發送一封充滿愛意的電子郵件
在如今的網路時代中,這是最基本的胎教。與電話相比,電子郵件具有可反覆翻看的優點。這時的丈夫就要發揮戀愛時頻繁發送電子郵件的光榮傳統了。
 
比妻子早到家時,給妻子準備一個意外驚喜或其他節目
如果妻子喜歡看的連續劇開演了,丈夫可將它錄下來。也可以代替妻子去市場買菜,哪怕只是買水果回來也可以。第二天早晨丈夫若能為妻子準備水果便當,那麼妻子一定會感動到極點。
丈夫要採取怎樣的表現方式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妻子知道丈夫對自己有著深深的感激之情與體恤之意。當妻子感受到丈夫的這種摯愛時,她會沉浸在工作成就與幸福妻子的雙重喜悅當中。工作上的壓力與煩悶心情也會隨即消失一半,感動至極的妻子也會努力掩飾自己的苦楚,向丈夫表露溫柔的一面,並用充滿愛心的口吻問道:「老公,你最近是不是很累啊?」
這是多麼美麗的妻子啊?這又是多麼簡單的方法啊、多麼美好的境界啊?這就是最平凡的幸福,也是人生的意義。





阿凡提文化/
和丈夫一起做胎教戀愛

(資料來源:阿凡提文化事業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