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22795

 

懷孕24至28周,產科醫師會安排孕婦接受「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請準媽媽喝下含有50公克葡萄糖的糖水,檢測1小時後血糖數值,如果超過140mg/dl,表示準媽媽需要進一步檢查,會再安排「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分別在空腹及喝糖後1、2、3小時檢測血糖,進一步確認是否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聯合報/林靜莉/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我一個客戶有糖尿病,想問你一些事情!」從事保險業的同學打來,語氣謹慎:「她懷孕時發現有妊娠糖尿病,產後還有糖尿病,怎麼辦? 」

 

「她現在血糖多少?」「嗯…她說她是看婦產科,醫師說她有糖尿病,不知道詳細血糖多少。」她一時答不上來,我再追問:「那她懷孕期間血糖如何?」「嗯…有比較高,可是醫師怎麼沒有跟她說產後會變成糖尿病?」她語帶不平。

 

我問她:「你客戶的小孩沒問題吧?」她頓了一下回應:「沒有啊!都很好。」我理性地說:「母子均安,婦產科醫師已經很盡責了,妊娠糖尿病對媽媽跟寶寶都有影響,像巨嬰、難產、低血糖等,媽媽則容易有高血壓、子癇前症、羊水過多等問題。若有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體重、血糖、血壓等都要留意。產後則要返診追蹤、檢驗」。

 

同學急忙接話:「她懷孕時就是子癇前症、高血壓、蛋白尿和水腫。」然後又說:「她是有家族遺傳,可是她還這麼年輕,才卅歲左右,怎麼會現在就有糖尿病,唉……」嘆息聲從電話另一頭傳來。

 

懷孕24至28周,產科醫師會安排孕婦接受「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請準媽媽喝下含有50公克葡萄糖的糖水,檢測1小時後血糖數值,如果超過140mg/dl,表示準媽媽需要進一步檢查,會再安排「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分別在空腹及喝糖後1、2、3小時檢測血糖,進一步確認是否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請見附表)

 

懷孕對於孕媽咪的生理平衡能力是一項挑戰,如果血糖負荷不了挑戰,就會產生所謂的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曾發生過妊娠糖尿病或體重過重者,更是高危險群。

 

妊娠糖尿病在各國發生率1至14%不到,我國發生率約5.7%,相當於100位孕婦中有5至6位左右會有血糖破表的情況。其中有一部份的孕婦因此引發出自身潛在的糖尿病體質,讓糖尿病提前表現,成為糖尿病病患。

 

因此,血糖破表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的健康管理相當重要,需接受控糖四大法則:飲食、運動、監測、藥物的個別化協助。

 

鑑於過高血糖對母子的不良影響,所以空腹血糖≦95mg/dl和飯後兩小時血糖≦120mg/dl,是醫師建議的血糖控制參考值,當孕婦接受運動、營養治療後,卻仍然超過上述目標兩次以上,且非飲食因素而短期內無法改善時,醫師多半會建議採取較無爭議的胰島素治療(口服糖尿病藥物尚未核准使用於妊娠糖尿病),以有效控制血糖。

 

就算產後血糖恢復平衡,血糖曾經破表的孕媽咪還是要留意。澳洲糖尿病防治中心表示,曾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15年內,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的比率高達3~50%。建議妊娠糖尿病患者於產後6至12周回診時,應再追蹤血糖變化,就算血糖在參考值範圍,仍應每三年檢查一次血糖變化。

 

【2008/04/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