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baby-mother.com.tw/

 

孕期的飲食總是孕媽咪與家人關注的問題之一,如何在孕期攝取有助於母體及胎兒的飲食,獲得有益且適量的營養,都讓生活忙碌甚至是職場孕媽咪感到相當疑惑。本篇將就五大類飲食區分,讓孕媽咪了解孕期飲食的重點及攝取方法,同時就幾種常見疑慮,一一為孕媽咪解答。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 林恭儀醫師
天主教耕莘醫院台北總院營養師 陳雨音



孕期飲食的重要性
天主教耕莘醫院台北總院陳雨音營養師表示,胎兒的營養來源完全是來自母體攝取的食物,經由胎盤供給給胎兒,因此孕媽咪攝取食物的好壞,會直接的影響到胎兒的發育狀況。有些孕媽咪會特別偏好某些食物,在均衡飲食的觀念下是沒有關係的,但是若喜愛的食物是有害胎兒健康,如含有咖啡因、酒精類等食物,就應盡量避免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醫療部林恭儀醫師表示,以懷孕初期(1~3個月)、中期(4~6個月)、後期(7~10個月)來看。
懷孕初期
孕媽咪可能會有妊娠性嘔吐(morning sickness),妊娠性嘔吐的種類雖多,但通常是以輕微的症狀為主,例如噁心或胃口的改變,建議有妊娠性嘔吐的孕媽咪飲食可以較為清淡一些,尤其到了夏季,可以多使用嫩薑來作料理的變化,譬如嫩薑蛤蠣湯,因為嫩薑在中醫來說能夠溫中、止嘔、散胃寒。提醒孕媽咪應選擇嫩薑而非過於燥熱的老薑或乾薑,孕媽咪在懷孕時期本身體質就會比較燥熱一些,因此不宜再食用太燥的食物,主要以深綠色蔬菜及清淡飲食為主。

懷孕中期
孕媽咪及胎兒在此時狀況都較為穩定,只需多留意營養的均衡攝取即可。另外,不論是初期或中期都會建議孕媽咪可以多食用含有豐富葉酸的深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葉等,豐富的葉酸對於懷孕期間胎兒的腦部神經管發育非常重要。

懷孕後期
由於孕期越到後期,子宮會越脹大並且壓迫直腸與膀胱,並造成中醫所謂的「胎熱」的情形。到了產期後期須注意孕媽咪是否有排便異常如便秘或小便頻繁的情形,通常這種情形不須特別開藥,只需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內容即可。但若排便異常情形嚴重,則建議可至醫院請專科醫師替您開立一些比較溫和的中藥,來改善這些情形。

另外,如果懷孕進入後期,但寶寶的體重有過輕的情況,也建議孕媽咪可以多多攝取如瘦肉類、蛋白質等食物。同時一些活血的用藥也應留意,例如幫助子宮收縮的當歸、人參、丹參、西洋參等參字類的用藥材都應謹慎小心,或是紅花、桃仁等破血的用藥也都應多加留意,上述這些藥材都有可能會造成孕媽咪凝血方面的異常,容易在產程中發生流血不止的情形,甚至須使用維他命K這般高單位的止血劑來幫助止血,非常地危險!

孕期攝取魚類的注意事項
林恭儀醫師與陳雨音營養師皆表示,如非孕媽咪本身對魚類、海鮮類食物有過敏情形的話,只要是新鮮的深海魚對身體都很好,如鮭魚、香魚、虱目魚、鱸魚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但須注意應避免醃漬或是燒烤的魚類,以免造成燥熱性體質,此外,有些孕媽咪在食用了不新鮮的魚類,較容易引發季節性的溼疹,尤其是在入夏的時節,更容易在腳底、指間出現水泡性的汗皰疹,造成身體奇癢無比,非常難受,因此醃漬及燒烤類的魚類應避免攝取。

在購買食材時,應留心避免買到含有重金屬或是水質遭到污染的魚,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而烹調魚類的方式建議以地中海式的輕慢飲食烹調為主為主,購買新鮮的食材,並以清蒸、水煮的方式取代高溫油炸、紅燒、糖醋調味等烹飪方式。

孕期攝取肉類的注意事項
林恭儀醫師表示,傳統的建議會請孕媽咪少吃兩隻腳的動物,譬如鴨肉、鵝肉等水禽類的動物在中醫觀點來看是比較甘寒的食物,應以較溫補且黑色入腎的烏骨雞來取代,達到中醫調肝補腎目的。

另外,如果孕媽咪本身就有一些貧血的疾病史,會建議多多食用紅肉,如牛肉(牛肉的鐵質含量為豬肉的100倍以上)。陳雨音營養師也提醒孕媽咪,肉類同樣也應避免生吃,烹調方式建議減少油炸,避免造成媽咪的肥胖或加重孕媽咪燥熱的體質,除非孕媽咪的體質較寒,則以適量的麻油加以佐料即可。如果擔心發胖的孕媽咪,也可以選擇瘦肉、牛腱,避免牛腩、肥肉或雞皮等部位;熬湯的時候可以選擇瘦的部位下去熬,或是將湯冷凍後上面的浮油撈起等方法,都是可以降低發胖機率的好方法。

孕期攝取奶製品的注意事項
孕期攝取蔬菜的注意事項
孕期飲料的選擇


(詳文請見2008.6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