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superbaby.com.tw/report_1.php?othertalk=544

 

 許多孕媽咪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懷孕期間發現皮膚明顯變差了;其實,由於孕期荷爾蒙的改變,皮膚產生變化是很正常的現象,但只要做好基礎的清潔且保養得當,依舊可以孕味十足,為美麗加分喔!

 

 

肌膚水噹噹
文╱吳佩儒  採訪諮詢╱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任醫師趙昭明‧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  攝影╱陳炳煌  演出╱孕媽咪陳惠菁  化妝髮型╱李玉霜
 

 

「懷孕的女人最美麗」是你我都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對大多數孕媽咪來說,懷孕期間的皮膚狀況似乎都不如孕前,而這樣的改變往往讓她們頭痛不已。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任醫師趙昭明表示,懷孕期間由於女性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像是動情激素、黃體素、腎上腺皮脂荷爾蒙、甲狀腺素等,使皮膚容易產生長痘子、起疹子、發癢、長黑斑、變黑、妊娠紋、血管擴張等問題,的確會出現不同於孕前的一些變化。另外,有些孕媽咪因為對孕期的不適應,往往壓力較大,導致吃不好、睡不好、情緒不穩定,也會造成皮膚變差,容易出現粗糙暗沈的現象。

 

PART 1變化篇
皮膚搔癢
懷孕期間,孕媽咪容易出現皮膚搔癢的現象,即使皮膚看起來沒有任何變化,但就是會發癢,讓人不由自主地想抓。趙昭明醫師表示,研究報告指出,孕期皮膚搔癢的原因,大多是母體的荷爾蒙產生變化,導致膽汁滯留,使皮膚容易發癢;由於癢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其嚴重程度因人而異,除了與個人體質有關之外,處於比較潮濕、悶熱、乾燥的環境中,也容易造成皮膚搔癢的問題。
Take care.提供皮膚適度的滋潤
皮膚搔癢是孕期的正常生理現象,若沒有併發其他的皮膚疾病,則不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建議,孕媽咪平日可使用一些乳液,塗抹在局部的皮膚上,給予適當滋潤;而在衣物的選擇上,儘量穿著透氣、吸汗的衣物,避免因為過於悶熱,造成皮膚出現不舒服的情形。

 

髮量增多及體毛濃密
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大多數孕媽咪的毛髮生長期會延長,較不容易掉髮,導致懷孕期間會覺得髮量有增多的情形。此外,有些孕媽咪也會發現身上的體毛比較黑、比較密,這同樣是因為荷爾蒙的改變,使體毛不容易掉落,因而感覺上變得濃密。
Take care.孕期避免染燙頭髮
懷孕期間適不適合染、燙頭髮,是許多孕媽咪常會產生的疑問,詹融怡醫師表示,目前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孕期染、燙頭髮會傷害胎兒,但染、燙頭髮大多會使用到化學藥劑,不僅容易造成孕媽咪頭皮發炎或不適等情形,也仍有可能會經由皮膚吸收,對腹中胎兒的健康造成影響,因此,建議染、燙頭髮還是等到產後再進行為宜。

 

黑色素沈澱
由於孕期會大量分泌動情素、黃體素等荷爾蒙,其中動情激素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動力增強,因此容易出現黑色素沈澱的現象,像是腋下、腹股溝、乳頭、肚子中線(肚臍到恥骨之間),皮膚的顏色都會變得較深、較暗沈。
此外,在懷孕期間,因為黑色素的改變,身上的痣會變得比較多,顏色也會較深,甚至孕前原本沒有痣的部位,也有可能會出現。另外,在額頭、兩頰、下巴、頸部,也會有孕斑的產生;至於孕媽咪原有的黑斑、雀斑,也可能會出現惡化情形。
Take care.乳暈變深也是孕期常見現象
懷孕之後,由於動情激素及黃體素的分泌量增加,以致乳暈也可能出現色素沉澱,使得乳暈及乳頭看起來會變得較為暗沉,像是有變黑的現象,這其實是屬於正常的孕期皮膚變化,大多在產後就會逐漸消退。

 

妊娠紋
妊娠紋也是孕期常見的皮膚變化,其形成部位以腹部最多,因為胎兒在母體子宮內不斷成長,孕媽咪的腹圍膨脹比率相對較大;至於其他較常出現的部位,還包括了乳房周圍、大腿內側。
妊娠紋的產生跟幾個因素有關,像是荷爾蒙的分泌、皮膚的柔軟度、體重的控制等。皮膚較為柔軟的人,延展性也比較好,就不容易產生妊娠紋;另外,若是在孕期中,體重增加得太多,脂肪堆積得太快,造成對結締組織的張力增加,就很容易出現膠原蛋白、纖維細胞斷裂,而產生妊娠紋。
Take care.體重控制是預防的根本
預防妊娠紋最根本且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急速發胖,因此,適當地控制體重對孕媽咪來說非常重要。趙昭明醫師表示,孕期體重應該是漸進式的增加,孕媽咪必須掌握正確的飲食觀念,控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多補充水分、蛋白質、纖維質、維他命等,不僅能做好體重管理,也可減少妊娠紋發生的機率。此外,塗抹妊娠霜或含有維他命C、E的乳液有助於強化皮膚的彈性及延展性,當皮膚快速伸張時較不容易裂開,對預防妊娠紋生成也有幫助。

 


PART 2保養篇
做好3大基礎保養
孕媽咪想要擁有水噹噹的皮膚,其實並不難,趙昭明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只要確實做好「清潔、保濕、防曬」3大基礎保養工作
,就可以讓皮膚保持在良好狀態。此外,孕媽咪在保養品的使用上,應該掌握「簡單」的原則,且儘量以外用(塗抹)的為主,千萬不要因為急於想改善皮膚問題,使用太多或太過複雜的保養品,反而會造成皮膚的負擔。
若想要使用新的保養品,可以先塗抹在手肘內側或耳後,等確定不會出現過敏現象,再開始使用。如果對保養品的使用仍有疑慮,也可將保養品帶給皮膚科醫師看,請醫師針對個人膚質提供專業的建議。

 

嚴重問題仍須就醫治療
懷孕期間,如果孕媽咪的皮質腺分泌過於旺盛,或是出現很嚴重的長痘痘情形,則可以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開一些外用藥物加以治療,來改善長痘痘的問題;但唯一不建議使用的就是A酸,因為經醫學證實,A酸會影響腹中胎兒的健康,所以孕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
趙昭明醫師也特別提醒,若孕媽咪在懷孕之前,已經有一些皮膚病變或疾病,如濕疹或足癬,那麼在懷孕期間,就應該要持續進行治療,否則容易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天天防曬才是正確觀念
隨著炎炎夏日的來臨,皮膚防曬也就顯得更加重要,尤其對孕媽咪來說,孕期造成的荷爾蒙變化,使皮膚的黑色素細胞活動力增強,對陽光的吸收力也會增加,因此,更應該做好皮膚的防曬措施,以免出現惱人的孕斑或曬斑。
詹融怡醫師表示,皮膚防曬的最大重點,就是不只在夏天要做防曬,而是應該要做到365天天天防曬,把防曬當作日常保養的一部分,才是正確觀念。

 

全面性防曬
皮膚防曬主要著重在預防,因此除了塗抹防曬用品,在外出的時候,也可以撐陽傘、戴帽子,或穿著長袖的薄外套,儘量減少陽光對皮膚的照射,降低曬傷、曬黑的機會。
若不慎曬傷皮膚,則可以對曬傷部位進行冷敷,或使用含有甘草或蘆薈的產品,以達到抗發炎、舒緩的功效,防止讓皮膚形成更嚴重的傷害。


提供:【  媽媽寶寶97年五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