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ama123.com/b/ba/bab/bab_01091901/lower.php3

 

旅遊前,除一般要攜帶的旅行物品外,孕婦該準備那些百寶箱呢?雖然周全的準備可以降低孕婦出遊時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傷害,但是任憑誰都無法保證意外絕對不會發生,這許許多多的疑問,在這裡提供一些答案。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屠乃方


在今日社會,休閒旅遊活動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項重要生活。隨著交通的日益方便,旅遊事業的蓬勃發展,以及旅遊方式的多元化,休閒旅遊絕對不是只屬於一些特定族群的專利,而是不論是誰都可以享受的一種生活。 儘管如此,對於孕婦而言,她們仍然還適合出去玩嗎?有沒有限制或必須特別注意的事情呢?這些問題往往是懷孕婦女在安排旅遊時會顧慮到的事,也是婦產科醫師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早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對於孕婦的旅行,有一個普遍被大家所接受的原則,就是限制懷孕婦女只能做短程的旅行。戰後隨著許多懷孕的婦女,不論旅途距離或旅行方式如何,因為有跟著先生一起旅行的必要而照常進行長途旅行後,這種原則也就被打破了。同時因為許多資料所顯示的結論,都認為旅遊對於健康的孕婦並不會產生傷害性,所以從此旅遊對懷孕婦女就再也不是一種禁忌了。只是相對於一般人來說,孕婦旅遊仍然是有一些風險,當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

選擇「旅遊點」三大原則
孕婦是不是有一些對她們比較不合宜出遊的場所呢?還是任何地點或場所都可以去?對於旅遊地點這一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考慮到旅遊地方醫療照顧的問題。出發之前就要先評估旅遊地點是否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尤其是能否照顧處理產科及新生兒的問題,千萬不要選擇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落後地區。第二、例如瘧疾、痢疾等傳染病,對於懷孕婦女的危險性遠比對一般人大,所以也要避開有傳染病發生的地區。第三、高海拔地方氧氣稀薄,也不適合孕婦前往旅遊。除了這些不適合孕婦旅遊的地點以外,還有一些特定場所,例如需要劇烈運動的地方、人多擁擠空氣不佳的室內、過度刺激的遊樂景點等,也不適合孕婦前往。
安全衛生、治安良好、醫療資源足夠的國家,以及名勝古蹟、博物館、美術館等柔性旅遊場所,尤其是平原風景區之類的景點,應該是懷孕婦女旅遊比較合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