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608080004

 

自然生產時,為了減少會因不規則的裂傷,醫師多半會進行會陰切開術,基本上,這只是一個小傷口,通常產後約一星期就會自然癒合,媽咪不需太過擔心。

 

 

文/高子茗;採訪諮詢/榜生婦產科主治醫師董宇紅;執行/蘇麗華

會陰切開術是自然生產時,由接生醫師在產婦的會陰部剪一刀,其長度大約3公分長,以增加產道的開口,使胎兒順利生產,並預防會陰不規則裂傷的發生。會陰指的是陰道與肛門之間的軟組織,當胎頭貼近陰道口,會陰受胎頭擠壓膨出,此時,就是醫師判斷是否需要切開會陰的時機。

切法分2種
如果決定切開會陰,會先進行局部的麻醉,再以剪刀剪開會陰。會陰切開術可分為中間切開及斜切兩種方式。原則上,採取中間剪開法,但如果胎兒胎頭較大及母親會陰長度較短,醫師也可能改以斜切的方式來處理。

需不需剪一刀?
榜生婦產科主治醫師董宇紅表示,會陰切開術並不是每次自然產都一定會執行的生產步驟,是否需要剪一刀,最主要應該依照產婦各別的狀況而定。
【初產婦】 原則上,初產婦的會陰部因為沒有生產的經驗,延展性較差,加上目前多數的胎兒體重都超過3,000公克,因此,如果醫師當下評估進行會陰切開術可以減少該產婦會陰不規則撕裂傷,並使胎兒順利生產時,那麼多半就會剪一刀。
【特殊狀況】 如果出現產程遲滯或必須使用產鉗來輔助生產等特殊狀況時,則一定要施以會陰切開術。
【經產婦】一般來說,通常第三胎的產婦,會陰部的延展性比較好,加上已有多次的生產經驗,整個產程速度較快,如果醫師評估,會陰部已明顯變得很薄,胎兒可以順利生產,那麼就不會進行會陰切開術。通常這類型的媽媽生產後,會陰部不會產生傷口或只有極小不需要縫合的輕微裂傷。

把專業問題交給醫師
有些媽媽因為看到某些報導後,對於是否需要剪會陰存在疑問,或是煩惱剪這一刀會不會非常痛等。董宇紅醫師表示,是否需要剪會陰,應該要由醫師來進行合理的判斷。
【理由1】如果母親因為個人非常擔心,而堅持不剪會陰,萬一遇上胎頭很大,或會陰延展不理想時,是有可能造成更麻煩的不規則撕裂傷。
【理由2】不但修補手續更多,而且日後復原時間更長。
【理由3】在施行會陰切開術時,醫師通常會進行麻醉處理,加上原來產痛的過程,剪一刀並不會造成明顯疼痛,也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媽媽不需要擔心。
【貼心建議】 董宇紅醫師建議,如果媽媽對於是否該剪會陰有疑問,可以在產前和醫師討論一下,相信有多一分的了解,媽媽就不需要太過排斥或緊張。

產後會陰的復原
等寶寶娩出之後,醫師即會幫媽媽進行會陰部縫合的動作,使媽媽恢復原來的生理外貌。
【縫合時間】如果沒有發生嚴重的生產裂傷,加上傷口整齊,可以縫合的很完整,整個處理過程大約只需要20分鐘。
【復原時間】產後最初2~3天感覺較不舒服,若傷口沒有發生感染,那麼大約一星期左右,傷口就會癒合。
【拆線】縫線多半是能被人體吸收的縫線,所以不用擔心拆線問題,另外,整個產道、子宮以及傷口,大約可在一個月過後,也就是媽媽坐完月子後,完全復原正常。
【回診】等產後回診檢查時,如果醫師表示沒問題,媽媽即可逐漸恢復性生活。

 會陰的照顧及護理
1.沖洗:每次如廁後,就要使用沖洗器以溫水由前向後沖洗會陰、肛門,可減少細菌感染。
2.保持乾燥:沖洗完畢後,應用衛生紙輕輕吸乾會陰部,以保持乾燥。
3.溫熱水坐浴:如果有明顯腫痛時,可在溫熱水中加入少量碘酒,然後進行10分鐘左右的坐浴,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傷口癒合,泡完後要記得吸乾水分。
4.勤換產墊:產後衛生棉或產墊要勤於更換,以減少感染。
5.異常要注意:如果出院後仍出現紅腫、疼痛、異常分泌物時,可能是受到感染,應請醫生進行檢查及治療。
6.留意便秘:產後媽媽多半有便秘問題,但在產後一星期內,要稍微注意一下解便的力道,避免太過用力,而使傷口裂開。

醫師的叮嚀
*勤做凱格爾運動:
有些媽媽認為會陰切開與尿失禁有關,其實,不論是否剪一刀,寶寶都會通過產道生產,因此,產後尿失禁以及產道的恢復,最大的關鍵在於媽媽有沒有勤作骨盆底收縮的運動,也就是凱格爾運動,所以,建議媽媽產後一星期過後就要勤做凱格爾運動。
*傷口會復原:
縫合時醫師會將傷口對齊,細心處理,讓母親盡量恢復原來的狀態,並不會影響日後的性生活。

~原文刊載於2006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