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babycare.php?serialno=0608080007

 

很多人認為,罩杯是女人自信美的表徵。而孕期女人的整體體態,尤其曲線的曼妙改變,更是上天恩賜的傑作。本文除了介紹從懷孕到產後的乳房變化,也為大家揭開,是否女人除了青春期的發育,可以趁此時期,透過孕期的荷爾蒙刺激及營養照護,加上之後的哺乳,讓ㄋㄟㄋㄟ再次晉級?

 

文/王文珠;採訪諮詢/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專科主治醫師梁西米

【孕期】乳房不斷加碼!
 *懷孕初期
當懷孕至第5週左右,孕婦通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害喜症狀,此時乳房也開始改變,例如乳頭變深、乳房正下方的血管越來越明顯。大約懷孕3~4個月,大部分人乳房已開始變大,除了些微疼痛,偶而還會摸到腫塊,這是乳腺發達以及荷爾蒙分泌增加的緣故。另外,乳房表皮正下方會持續出現靜脈曲張,乳頭顏色也會變的更深。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專科主治醫師梁西米表示:「這些變化是為了日後分泌乳汁所做的準備,所以不必太緊張。幾乎所有孕婦都會有腫脹的感覺,只是有些人並不會明顯感覺疼痛,但有些人疼痛感甚至會持續到分娩以後。」
【你可以這樣做】
乳房疼痛嚴重者可以: 1.穿著稍微寬鬆的內衣。 2.用冷毛巾冷敷胸部(不必用冰的)。

*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體重約略已經增加5~6公斤。不僅肚子有明顯突起,胸部也會明顯變大許多,外表一窺便知,原本的胸罩已經不太適合,應該要開始穿戴較大的孕婦專用內衣。另外,此時期乳房內可能開始生成乳汁,所以乳頭會分泌少量白色乳汁。再者,孕婦可以自行評估在20~24週之間,開始為產後哺乳做準備,例如乳頭護理及乳房按摩;但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乳腺發育為目的,按摩的頻率和力道適中即可。 【你可以這樣做】
1.因應持續膨脹的雙峰,選擇適當的胸罩(過於壓迫乳頭會妨礙乳腺的發育)。 2.有乳汁溢出者,可於胸罩內墊個棉墊;並於洗澡時以溫水輕輕地清洗乳頭。
【內衣選購要領】
根據專賣孕婦胸罩的業者統計:從懷孕到分娩,大部分孕婦的胸部可能會晉升2~3個罩杯左右、尺寸可能會增加15~20cm以上,所以胸罩要隨著胸部的改變適時的更換。至於選購的重點,梁西米醫師通常會建議準媽媽:「要能完全包住乳房、不擠壓乳頭,並能有效支撐乳房底部及側邊的胸罩。亦可考慮前開扣的胸罩,有利於產後哺乳時並用。」
【按摩重點提示】
中期的乳房還不宜過度按摩,只是要孕婦建立護理乳房的觀念。尤其若有乳頭較短或凹陷者,應先給予拉拔式的按摩;至於乳房本身的按摩,可以在每天沐浴或睡覺前按摩2~3分鐘。梁西米醫師提醒準媽媽們:「按摩時要盡量輕一點,過程中如果有下腹部疼痛,就應該立刻停止。」

*懷孕後期
原則上,後期乳房沒有新的變化,只是追隨中期的加大,腫脹感當然更為嚴重。梁西米醫師解釋;「這個時期乳腺發育幾乎到達尖峰,幾乎輕輕按乳頭就能分泌乳汁。」 10公斤以上是孕婦最後時期可能增加的體重,其中也有些微是乳房變大的貢獻。整個妊娠期間乳腺發育的程度是決定乳汁分泌多寡的關鍵之一;根據統計,若孕前乳房以200公克計算,孕期最巔峰,乳房可能重達400~800公克,約以二至三倍成長。 【你可以這樣做】 1.一定要穿戴可以承重、透氣又舒適的全罩式胸罩。 2.持續中期的按摩護理;可以揉捏乳頭增加它的韌性;32週以後乳房按摩可依個人身體反應,在時間上稍做延長。 3.為了增加產後母乳量,要多注意飲食營養。

 【產後哺乳】乳房變大再變小?
產後媽媽的乳房不會立刻縮小,即使沒有哺乳的打算,也會因為身體的自然現象而甚至變的更大。「不論多或少,產後乳腺會自然分泌乳汁,乳汁充盈,所以會誤以為比較大。」梁西米醫師解釋道。所以變大的原因通常是暫時性的(脹奶),至於變大多少?和乳汁分泌多寡息息相關。

暫時性的乳房變大
即使在產後第一時間選擇馬上給寶寶吸吮乳房,但此時寶寶通常喝不到大量乳汁,必須等到催乳素作用增加,各乳腺小葉分泌量也增加的情況下,乳汁才會交替分泌。梁西米醫師說:「產後第2~3天起,充沛的初乳才會湧現;初乳通常較為稀,水水的,我們取其營養價值,真正寶寶要能喝的飽,是之後較為濃稠的乳汁,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哺乳期間乳房迅速脹大而堅實,隨著規律哺乳,乳房也會規律的充盈、排空,再充盈、再排空。乳汁分泌越豐沛的媽媽,乳房大小的改變會越明顯,所以有人笑稱:「脹奶時是E罩杯,退奶時是B罩杯」產後若未進行哺乳,或者不再哺乳,必須面臨退奶問題,退奶以及產後瘦身的結果,乳房的大小勢必會跟著改變。梁西米醫師說:「產後如果完全瘦身,恢復到原來孕前的體重,理論上乳房會恢復原來大小,不會變大,也不會變小。」

漸進式的退奶才不會影響罩杯
梁西米醫師進一步解釋,「乳房是由乳腺、纖維組織及脂肪所構成,理論上脂肪是唯一變大變小的原因。西方人普遍上圍豐滿就是因為脂肪佔50%以上,東方人則以乳腺、纖維組織佔過半。而產後瘦身減去脂肪的同時,乳房就會隨之變小。」
【變大的人】
那麼,對於門診中的確有媽媽產後乳房變大或變小的解釋呢?梁西米醫師說:「這是個有趣的現象,目前沒有確切的醫學報告說明,生產前後跟乳房大小改變有絕對的關聯性。但有一種說法是:原本乳房較大者,產後縮小可能性較高;原本乳房較小者,產後罩杯升級的可能性反而較高。」「對於罩杯會略微升級的媽媽,除了恭喜,可能可以解釋成『乳房透過孕期的刺激,乳腺再次發育而增大了』。」梁西米醫師笑說。

【變小的人】
至於乳房感覺縮小的媽媽,梁西米醫師認為,應該是產後乳房老化及下垂所致。通常以下二種情形發生的機率最大: 1.孕期體重增加越多,乳房相對撐的越大,這類媽媽若加上年紀較長,恢復的能力較差、皮膚的彈性也會更差,一旦產後完全瘦身,下垂機率升高,外觀上自然是變小了。 2.產後瘦身是以短時間、快速減重的人;過度膨脹的胸部若也快速縮小,容易造成肌膚鬆弛,老化、下垂再所難免。總之,慢慢的、有計畫性的產後瘦身,加上適度的為妳的乳房按摩做運動,就不會讓乳房有如乘坐雲霄飛車,忽高忽低。

~原文刊載於2006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