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505130006

 

揮別280天的孕婦生活,接踵而來的是一個新生命的加入。在產後坐月子的這段期間,媽咪要如何給予自己充分的休息與照顧,以及面對新生命時手忙腳亂的狀況要如何改善?本文將詳細地提供妳詳細的產後照護大全,讓妳和寶寶都能在坐月子這段時間內得到最完善的呵護與照顧。

 

 

保持好心情‧快樂坐月子  
產後媽咪,在經歷過懷孕與生產的過程之後,都顯得疲倦不堪。除了感到疲倦之外,生產過程中留下的傷口(會陰切割傷口、剖腹產傷口)以及產後身材臃腫、坐月子帶來的不便、產褥熱、初餵母奶的挫折……,都會影響媽媽本身的情緒,進一步就影響到媽咪坐月子期間的品質。因此,產後媽媽的照護方式是值得注意的,仔細瞭解產後的照護方式,就可以為妳帶來無限的益處。

情緒多變‧易感疲倦  
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咪,最容易有情緒上的焦慮與不安(以產後憂鬱症最為常見)。其實,剛生完寶寶的媽咪會因為產後帶來的不適、荷爾蒙的改變以及照顧寶寶所帶來的繁瑣事情,而影響自己的心情。不過,由於現今醫療的進步,疼痛控制做得好,使得產後傷口的不適狀況改善許多。至於情緒上的起伏變化,大致說來,產後媽咪主要的負面情緒有:失眠、焦慮、沮喪、失落感、情緒失控、流淚、食欲不振…等,狀況會因人而異,因此,產後媽咪可以試著用自己喜愛的方式來舒緩情緒,例如:聽音樂、找朋友傾訴…等都是不錯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親人的關心與陪伴甚至是老公的鼓勵,都是極重要的,這樣可以給予產後媽媽充分的鼓勵與關心,幫助產後媽媽恢復自我的信心與安全感。

惡露  
生產後,為了排出子宮內膜、胎盤碎片等異物,媽咪通常在產後的第二天就會有大量出血的情況,出血量會大過於月經,並會伴隨血塊,此稱為「惡露」。惡露的觀察極為重要,可看出子宮收縮的狀況是否正常。

惡露變化三階段 
1.紅惡露: 產後第2~3天,惡露呈現鮮紅色。
2.漿液性惡露:第3~10天,惡露會漸漸變成粉紅色。
3.白色惡露:接下來兩週,分泌物狀的惡露。

產褥熱  
生產後24小時到10天內所引發高達攝氏38度以上的高燒,俗稱為產褥熱,又可稱為產後感染。會造成產褥熱的原因包括:產道感染、泌尿道感染、乳房感染、上呼吸道感染、血栓性靜脈炎。而媽咪若在懷孕期間,有營養不良、貧血、肥胖等問題時,比較容易出現產褥熱;而在生產的過程中,若陰道檢查過多、破水時間長、生產時間長等,也較容易產生產褥熱的情形;而剖腹產、會陰切開、以及嚴重裂傷的產婦,也是容易出現產褥熱的危險因子。

乳腺炎走開!  
產後的媽咪無論是選擇哺餵母乳或是配方奶,都會有感染乳腺炎的可能,因此,做好正確的乳房護理(保持乳頭的清潔、避免讓乳頭受傷破皮、勤換溢乳墊並保持乾燥清潔…等),就可以降低乳腺炎的產生。哺餵母乳的媽咪,如果有乳腺炎的症狀,醫師建議可以暫停哺餵母乳,讓受傷的乳頭與乳腺有時間可以復原,待恢復正常之後即可再繼續哺餵母乳。若遇到脹奶,可以用人工擠壓的方式先將乳汁擠出,以減緩脹奶的不適。而乳腺炎最容易發生在哺餵母乳的第二到第三週,因此,哺餵母乳的媽咪們要更加注意。

新生寶寶.完整呵護  
面對新成員的來到,家中每個成員真的是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要如何給予寶寶完整且正確的照護,是每個媽媽與照顧者熱衷的話題,尤其是對於還未滿月的新生兒,更是需要無微不致的呵護。

臍帶護理  
寶寶出生後7~10天,臍帶會自動脫落,在臍帶脫落前,為了避免臍帶感染,媽咪一天至少要幫寶寶做三次臍帶的護理。在護理的過程中,媽咪要記得將臍帶輕輕拉起,確定臍帶與肚臍的接觸點(也就是臍帶的根部、臍輪周圍)也都確實消毒即可。

臍帶護理法
正確的方法,先將小棉花棒沾75%酒精,從臍帶根部開始消毒,接著再使用小棉花棒沾95%酒精,從臍帶根部由內往外進行乾燥動作。即使臍帶已脫落,仍要繼續保養,直到確定臍帶基部完全乾燥後才算完成。值得提醒的是,請勿將蜂蜜、麻油擦拭在寶寶的臍帶上,不但對保養無幫助,甚至會有感染的危險,千萬不可忽視臍帶的護理。

寶寶黃疸  
當寶寶進入第二週之後,黃疸的現象應該要漸漸消退。黃疸是一種常見的情況,但也不能疏忽,不過以目前的醫療科技,新生兒黃疸的治療,大多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隨時需注意寶寶的排便狀況與大便的顏色,以免有膽汁滯留的狀況發生(每個新生兒都有一張大便檢查卡)。黃疸形成的原因,是新生兒的血紅素存活時間較成人短,而新生兒所產生的膽紅素也較多,再加上肝臟發育並未成熟,無法順利排出大量被破壞的紅血球,導致膽紅素負擔增加,造成新生兒黃疸的現象。

寶寶吐奶與溢奶  
溢奶是指奶水從寶寶的嘴角緩緩流出,吐奶則是奶水以噴射狀的方式從寶寶嘴裡吐出。若發生這些情況,而寶寶的狀況還好,體重也都穩定成長,而且發生率並不頻繁的話,媽媽則可以不用過於擔心。至於解決寶寶溢奶或吐奶的方法,則是可以讓寶寶喝奶的速度不要過快,並且在喝完奶後,要記得拍打嗝,拍完之後才能將寶寶放平,以免因溢奶或吐奶造成危險。若寶寶吐奶或溢奶問題嚴重,則需盡快就醫觀察。

寶寶洗澎澎
1.先準備好所需的物品:
一盆溫水、大浴巾、洗臉用軟毛巾、溫和的嬰兒肥皂、嬰兒洗髮精、消毒過的棉花棒或棉花球、乾淨的尿布與衣服、嬰兒油或乳液。

2.水溫宜適當:
盆內盛水1/2滿,水溫約41℃(視室溫而定),可先以溫度計或手測試溫度。

3.入浴洗澡:
脫掉寶寶的衣服後,將寶寶的頭枕在妳的左臂,並托住寶寶的臀部讓他緩緩滑入水中,再用小毛巾沾水潤濕寶寶的全身,將肥皂抹在自己的手上,依序幫寶寶清潔頸子、手臂、上身、雙腿,然後用右手托住寶寶左腋下,讓他面向您的右前臂靠好,再清洗背部及小屁股。注意皮膚皺摺要特別洗乾淨,女寶寶的大小陰唇也要輕輕洗淨,男寶寶的包皮可用手往下推清洗一下即可。
4.擦乾身體:
洗好後將寶寶放在毛巾上,輕輕擦乾。

5.清理臍帶:
用棉花沾適量的酒精,圍著臍帶底部及肚臍的接觸點,抹一次,若仍有黃色液體,可多抹幾次,但切記抹過的棉花不可重複使用。待臍帶乾了脫落,並確定臍根部已乾燥則可以不用再清理臍帶。

6.一切妥當便可穿上尿布及衣服。
其實,未滿月的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於睡眠的狀態,媽媽與照顧者需要多留意寶寶的哭聲、多利用空閒的時間陪寶寶做按摩運動,寶寶按摩可以穩定寶寶的情緒、促進動作發展以及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與排便。至於,產後的媽媽在坐月子期間也可請長輩或照顧者在旁給予適當的協助,讓自己可以獲得充足的休息,月子做得好,對自己往後更是受惠無窮。

~原文刊載於2005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