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505130005
 坐月子是一段難得的喘息時間,可讓妳揮別懷孕時的緊張,忘卻生產時的折騰,準備迎接未來教養子女的辛苦,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好好坐月子。因此,明白自己的需求,衡量個人的經濟狀況,找一種可以讓自己心情愉快的方式坐月子,是孕婦在產前務必要做好的功課。

 

 

 

 

 

 

坐月子品質攸關女人一生的健康  
坐月子品質好,將能神清氣爽的迎接未來種種挑戰;坐月子品質差,不僅未能將先前懷孕、生產時耗損的元氣補回來,連心情也會大受影響,若身心俱疲的狀態一直持續下去,令人憂心的不只是產婦本身,更擔心媽媽沒有好的體力與心情,又如何能帶出健康快樂的孩子? 
愈是處在步調快速的社會中,愈見休息品質的重要;加上,現代婦女生得少,一次月子沒做好,影響所及將是一生的身心健康,因此,一定得把握難得的坐月子機會,將自身的身心調理到最佳狀況。強調品質的前提,當然需要產婦衡量個人的經濟狀況,思索以最經濟的方式達到最好的品質——恢復體力、心情愉快,這樣才不失坐月子的目的。 
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許多自組小家庭的夫妻,無法適時得到長輩的奧援,但坐月子又不可免,為滿足產婦的不同需求,市面上提供的坐月子服務也日益多元化,此刻,想想自己的處境,掂掂錢包,好好計畫一下坐月子的方式吧。

傳統經濟型.婆婆媽媽DIY
這是最為傳統,也最經濟的方式。不過,妳要確定自己與婆婆的關係夠好,或者娘家媽媽願意幫妳坐月子。畢竟坐月子有一些禁忌,長輩對禁忌的堅持往往讓年輕人心生怨言,加上對於帶孩子的觀念,兩代之間也存有差異,除非彼此溝通情況良好,否則一個月下來,完全近距離的接觸讓婆媳關係Down到冰點,自己的心情又差到極點,恐怕才是更讓人頭痛的問題。 
通常婆婆媽媽DIY型,也會一手包辦新生兒的照顧,盡量先溝通彼此觀念差異部分,否則就學習忍耐,反正只有這麼段時間而已,畢竟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充分的休息,其他的就睜隻眼,閉隻眼吧。
建議妳:
坐完月子,主動包個紅包給婆婆媽媽,多少表示一點感謝心意,因為長輩並沒有義務要幫妳坐月子,無論期間是否有發生不快,藉著小小紅包,令長輩覺得為妳辛苦是有代價的。

溫馨方便型.到府坐月子 
沒有長輩可麻煩、或不想麻煩長輩、或只想在自己習慣的環境中調養生息的產婦,到府坐月子是很不錯的選擇。選一個具有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的保母,未必會比不上婆婆媽媽,而且因為彼此有距離,反而會保持相當程度的尊重,用客觀的角度溝通。 
基本上,到府坐月子的全套服務包括餐點料理、產婦產後護理、新生兒照顧和簡單家務處理。若是有其他需求,可事先討論並確認費用問題。因為是一對一的服務,所以用「量身訂做」來形容到府坐月子也不為過。只是要提醒妳,由於平日時間多半只有妳與寶寶在家,對於這樣的「外人」,一定要加以嚴選,除非是真正有口碑,值得信賴的人,否則透過有口碑的相關機構選擇合適的保母,較有保障。
建議妳:
無論如何,事前多打聽保母的口碑,是保障自身與寶寶安全的不二法門。當然,也可以請一些親朋好友不時來家中坐坐,或請丈夫或朋友不時打個電話,透過聯絡,讓自身的狀況被熟人了解,萬一有意外,也能即時處理降低危險。

普羅大眾型.外送月子餐
對於只頭痛坐月子飲食問題的產婦來說,外送月子餐恰好補足這一部分的需求。畢竟坐月子的料理,跟一般飲食料理不太一樣,又要美味,又要符合坐月子期間的飲食條件,的確讓許多有心照顧產婦的婆婆媽媽卻步。但是,如果是小家庭,家中沒其他人手可幫忙家務、照顧新生兒的話,產婦可能只滿足了口腹之欲,其他還是要自己來,這樣休息的時間恐怕不夠呢。 
目前市面上提供外送月子餐的業者眾多,在決定之前,一定要多比較餐點內容、試吃,甚至親赴公司要求參觀中央廚房處理情形,要吃下肚的東西,小心為上策。一般提供的餐點是三餐加兩份點心和月內飲品,隨各家服務內容不一,又各有差異,因此一定要多比較,認清價錢與價值是否對等,一分錢一分貨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有的業者提供刷卡分期付款服務,讓手頭不甚寬裕的夫妻少一點付款壓力,一切先以坐月子為重。
建議妳:
許多業者有辦媽媽教室,提供試吃機會,建議妳多參加幾家,比較其中差異,不要貿然下決定,可向周遭朋友、同事多打聽,或上網逛逛各個留言版,參考他人的經驗。價錢不該是唯一的決定因素,在餐點符合好吃營養衛生等條件外,看看業者所稱的附加價值,是否符合妳的切身需求?

貴婦享受型
坐月子中心‧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
 
雖然費用比較貴,可是換個角度想,所有坐月子的服務都囊括其中,產婦只要好好休息,其他一切都有專人為妳服務,既無須擔心欠婆婆媽媽的人情、也不用煩惱誰顧寶寶、更不要管月子餐請誰煮,這樣計算下來,原本看似高昂的費用好像也沒那貴了。 
然而,比起其他方式,在坐月子中心要付的費用不算少,此時更需要多問幾家,精打細算,以期找到最能符合自身需求的坐月子中心。當確定自己將在坐月子中心度過時,就要積極去各家參觀環境、試吃餐點、看看服務人員的專業度與態度,然後進行價格比較。坐月子中心的計費方式都是以一日住宿費、一日餐點費和一日新生兒照顧費計算,妳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住宿的天數和服務。選擇時不要忘記地點的重要性。選個離先生上班近的地方,或是可給妳多點照顧的親人交通方便處,讓他們方便隨時探望妳,服務再好但交通不方便的地方,讓想多來陪陪妳的親人也望路興嘆。
建議妳:
一定要多比較,並利用參觀時,向已經住在中心內的產婦打聽狀況,以免日後花了錢還受氣。如果不是很放心的話,預定天數時,不要被天數愈多折扣愈多所誘惑,不妨先以10天為一階段,覺得不錯,再續住,避免愈住愈後悔,破壞了原先期待要享受的好心情。  

再次提醒妳,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都務必要讓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時間,月子做得好,妳將發現,以前常有的不舒服彷彿不藥而癒。各位準媽媽,充分把握坐月子的時機,好好調養體質,追求更好的健康品質,妳將發現,受惠的不只是妳,妳的丈夫與孩子,都將因有個健康的太太和媽媽,而有著比人家更快樂的人生。

~原文刊載於2005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