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606120004

 

從生產、住院休養到出院這段期間,產後媽咪與新生兒寶寶都在醫院裡做些什麼事情?醫護人員又會提供那些協助?透過本文的介紹與說明,讓孕媽咪對於產後住院休養的3或5天,能有一些基本的認識與了解。

 

 

文/謝雅蕙;採訪諮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暨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兼任醫師趙露露

生產當天
生產其實是一件相當辛苦的過程,在經歷長時間的生產歷程之後,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好好休息,恢復體力之後才能有精神學習基本的育嬰工作。

1.母體靜養2小時
產後為避免母體發生大出血等問題,會先讓產婦在恢復室靜養2個鐘頭,觀察產後的恢復狀況。

2.4小時內應如廁
自然產的媽媽,在產後的4小時內應慢慢從床上起身(避免太快站起,以免造成姿勢性低血壓的狀況發生),經由家人或護理人員的攙扶,試著前往廁所排尿。

3.嬰兒送往嬰兒室
產當天,嬰兒大多還是會先送往嬰兒室照料,隔天視母親的體能狀況來決定是否開始進行母嬰同室。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安心休養為重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依生產方式的不同分別說明應注意的事項。 【自然產】:主要還是要先休養,恢復元氣。飲食則盡量先以清淡為原則,避免食用含有麻油、酒、生化湯與人蔘等膳食,上述食物可在產後一週之後再食用即可。同時要注意惡露與子宮收縮的狀況。
【剖腹產】:剛開完刀的產婦,大部分還處於虛弱狀態,護理人員會提供完善的照護,家人可協助產婦翻身,以幫助排氣。

新生兒科醫師.小叮嚀新生兒詳細檢查後再進行母嬰同室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兼任醫師趙露露指出,嬰兒出生後都必須接受小兒科醫師詳細的檢查,接下來之4~8小時內(仍需在保溫 箱內繼續觀察,監測體溫、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現象、唇色、膚色及活動力,何時解第一次大小便)。若一切生命徵象,包括體溫、呼吸、心跳都正常時,寶寶會推至媽媽病房,開始哺餵母奶及進行母嬰同室。此時護理人員也會定時去觀察嬰兒的情形有無變化,定時量體溫,教導媽媽哺餵技巧及解答問題。

~原文刊載於2006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