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606120001

 

剖腹產的媽咪,恭喜妳,在醫院待了5天之後終於可以出院囉!不過由於剖腹產傷口的照護相當麻煩,為了不要留下難看的疤痕,媽媽們可要細心照護喔!

 

 


 1.小兒科醫師為寶寶進行健康檢查
產後的每一天,小兒科醫師都會為每一位初生兒的健康把關。

2.傷口拆線與包紮
剖腹產媽咪在出院前,婦產科醫師會前往病房幫媽媽們的傷口做拆線與包紮的處理,此時,媽媽們也可順便諮詢醫師傷口護理的相關問題。

3.出院前的衛教
產後第5天,剖腹產媽媽準備出院了,這個時候,嬰兒室會安排沐浴指導以及新生兒照護的課程,並且會向媽媽解說這幾天寶寶做過的檢查報告結果,讓媽媽可以安心地帶寶寶回家。

4.批價繳費
北區醫學中心的剖腹生產費用,3人健保房約2,000元,新生兒的費用約4,000元,不過實際的費用狀況,還是要以各醫院的收費標準為主。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傷口照護要做好!
【自然產】:媽咪已開始坐月子,陰部的清潔工作要特別注意。
【剖腹產】:傷口照護是相當重要的部分,楊濬光醫師建議,出院後在家可繼續纏繞束腹帶(夜晚休息時可鬆開),以及貼上幫助傷口癒合的美容膠帶,這樣對於傷口癒合以及降低拉扯到傷口的不適感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新生兒科醫師.小叮嚀特別注意剖腹產寶寶的呼吸狀況
趙露露醫師指出,媽媽為何要剖腹產的原因會連帶影響寶寶的生理反應。
1.高危險群:
(1)產前母體狀況(高齡產婦、母體患有糖尿病、甲狀腺病、心臟病、高血壓、有感染及出血等)
(2)產前胎兒狀況(多胞胎、早產、胎兒太大、胎內生長遲滯、胎位不正等)以上因素,必須選擇剖腹產時,這些新生兒都屬於高危險群,出生後須特別照顧及處置。

2.影響較低:母親因為前胎是剖腹產,此胎也是選擇剖腹產的嬰兒,其返家後之照護則與一般自然產的新生兒一樣。因為剖腹生產的新生兒出生時,沒有經過產道的排擠,有時羊水沒有完全擠出來,很容易流到新生兒的肺內,造成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所以出生頭1~ 2天必須注意新生兒的呼吸情形。

◎運動教室 
全身動一動
1.頭部(第4天):仰躺,雙手交叉於胸前,膝蓋微微彎曲,慢慢抬起頭部。
2.手加腳(第5天):仰躺,兩手往兩邊敞開,膝蓋伸直,兩腿交互上抬,注意腳不要抬太高,以免造成肚子的負擔。

~原文刊載於2006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