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91207/33/1wi40.html?type=new&pg=1

 

 

 

 

 

「胎位」正不正?最直接關係的是生產方式。根據臨床統計,臨盆前仍有大約5~10%的孕媽咪胎位不正,必須選擇剖腹來迎接新生兒。孕期胎位不正,媽咪該如何自力救濟?臨盆前一刻,胎兒的頭依然未朝向產道,媽咪將可能面臨哪些問題?胎位不正者該如何順產?

 

 

要緊嗎?28~36週是關鍵 

醫生:寶寶現在的位置還不是很「正」喔……

媽咪:胎位不正?危險嗎?怎麼辦?

孕媽咪在孕期產檢時接收到來自醫師告知「胎位不正」訊息時,署立雙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建翰建議媽咪先不要慌張,他說:「先確認自己的懷孕週數,然後了解胎兒大小和羊水量多寡。」

*28週前胎位不正,免驚啦! 

一般而言,胎兒在28週以前,因為體積小而輕,子宮內的空間相對來說是較大的,所以胎兒可以浮游的方式悠遊在子宮內的羊水中,因此姿勢會不停的變換。

【Doctor Say~】

媽咪可以不必去理會此時胎兒的姿勢,因為他還會再變喔!

*28~36週間胎位不正,試著矯正吧!

理論上,胎兒過了28週以後,其體積和重量會隨之變大,頭部也會因為漸漸變重而朝下,形成頭下腳上,有利日後娩出的「胎頭位」,就是所謂「正」的胎位。

【Doctor Say~】

如果此時胎位不正,媽咪又期待能自然分娩的話,可以嘗試利用一些運動來協助調整胎位。胎兒的大小和羊水量等都是影響的變數,只要胎兒還不算太大,子宮裡還有活動空間,胎兒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可以轉成適合陰道生產的姿勢。

*36週後胎位不正,留意產兆預備生產!

至於36週後胎頭仍未朝下,而且子宮又已擁擠者,要在臨盆前轉正的機率就不高了。

【Doctor Say~】

如果孕媽咪的妊娠一切正常,只是足月後胎頭仍然未朝下,那麼媽咪也不必太緊張,但要特別留意產兆,如有破水、收縮應盡快到院由醫師評估準備剖腹生產。

Box_懷孕小百科

1.什麼是有利陰道生產的「頭位」?

由於臨近生產時大部分胎兒都是頭朝下的姿勢,所以分娩時約有96%的胎兒是從頭部先產出的,這也是所謂利於陰道生產的「頭位(vertex)」(俗稱正常胎位)。

陳建翰醫師解釋:「由於頭部是胎兒身體當中最大的部位,所以自然產若發生難產,通常是頭卡住的問題。」這也就是俗語說:「頭過身就過」的原因。

【Doctor Say~】

能不能順利以陰道生產要考慮的因素很多,胎兒當下的頭位是其一。

「頭位中又以『枕骨前位』最佳。就是胎兒頭部的姿勢會儘量俯往胸前(枕骨靠近產婦骨盆的前半部),這是最能順利生產的頭位姿勢。」

2.有哪些不利陰道生產的「先露部位」?

醫學上將胎兒身體最接近孕婦子宮出口(子宮頸口)的地方就稱為「胎兒先露部」,而此部位就是「胎位」。

陳建翰醫師表示,胎兒的姿勢除了頭部朝下的「頭位」以外的先露部位都可稱做「胎位不正」,大致上有:臀位(又分伸腿臀位、完全臀位、足式臀位)、橫位及斜位三大類。

【Doctor Say~】

不論哪一種先露部位的胎位不正都會被判定為無法以陰道生產(因為經陰道生產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必須改以手術的方式剖腹生產(因為剖腹生產相對來說會是一個較安全的分娩方式)。

能〝喬〞嗎?來做「膝胸臥式」運動吧!

大部分胎兒在懷孕中期以前會呈現胎位不正的狀態,但通常也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自然轉正過來,無需媽咪過分擔憂。

對於28週以後仍然胎位不正的媽咪,陳建翰醫師表示可以在家自行以「膝胸臥式」來試圖矯正。

【姿勢】

1.媽咪趴在地上,臉貼地,將膝蓋盡量靠近胸部,提高臀部。

2.或將棉被折疊,媽咪仰臥在棉被上,使身體向後彎曲亦可。

【方法】

1.每天3次,每次將以上姿勢維持約5~10分鐘。

【Doctor Say~】

此動作很溫和,臨床上很多孕媽咪使用過,並無不良副作用產生,如果媽咪目前妊娠介於28週至足週間,剛好胎位不正又不想剖腹產者不妨一試。

值得注意的是,飯後或媽咪如有不舒服時不宜進行。



~原文刊載於2009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