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didimeme.com.tw/planet/view.article.php/8189/b#

 

 

 

 

 

2010-04-04   工商時報 【薛孟杰】

其實早在今年婦女節的前幾個月,勞委會就已兩度公開宣示要推動安胎假,除了在新春記者會中宣布,還曾具體徵求包含勞資雙方在內各界的意見,許多媒體都做了報導,而勞資雙方當時也未出現任何反彈聲音。                                                                                                                            

 

 

但在三八婦女節前夕,我應邀出席內政部主辦的慶祝活動,重新宣導安胎假,「舊聞」卻獲得媒體大篇幅重視,引爆勞資雙方熱烈討論,我有些不敢置信,但儘管如此,政策引起各界重視,是不小的收穫。

     假雖變長但屬於留職停薪

     去年底,吳揆宣示拚庶民經濟,要求各部會提出最能苦民所苦方案,由於我從事婦女運動時,就曾聽到許多婦女懷孕不敢請假安胎、或抱怨安胎假天數不夠,已有推動育嬰假經驗的我,很自然想到應解決安胎假的問題,至少要避免婦女因不敢或無法請假,導致胎兒流產,傷害國家未來勞動力的情況,所以去年12月我就宣示要推動安胎假。

     以前安胎假最大問題是,孕婦不適還不到住院程度,但確實有需要就診、但在家臥床僅能30天,天數限制讓婦女在保住工作、或保小孩間天人交戰。

     仔細檢視我們所推動的新安胎假規定,也只是將原來只能適用在嚴重癌症勞工的病假規定,放寬到婦女請安胎假也適用,假雖延長,但多出的11個月是留職停薪,不會造成雇主的薪資成本增加。

     請假標準嚴格 無須過度擔憂

     最近我遇到一位老闆,開玩笑的問他,當初不是很支持安胎假?怎麼現在反對?他對我說,沒辦法,新聞太大,不強烈表態不行。

     這或許是玩笑話,但我瞭解勞資雙方對安胎假還是有些擔憂。例如資方擔心人力調度,但安胎假有嚴格標準,要經醫師開證明,醫師現在對這些程序都非常謹慎,雇主對醫師要有信心。

     很多人說安胎假「看得到、吃不到」,但我也要問,難道「怕吃不到」就不要推動?育嬰留職停薪假推動之初,很多勞工朋友也都說看得到吃不到,而且育嬰假影響層面與請假人數都還甚於安胎假,但結果是,3萬多人已經請過育嬰留職停薪假,並非全然來自大企業或國營企業,9成7以上都是私人中小企業員工,顯示多數雇主不是勞工想像中的那樣。

     我特別強調,不論是安胎假或育嬰留職停薪假,我們處理的是,人性平等的工作環境以及友善的工作職場,對女性勞工而言,這都是非常重要的事,為什麼女人努力工作,卻要在工作與小孩中做選擇?這都應該是可以兼顧的事啊。

     對於雇主擔心替代人力,我要說,請安胎假的人其實不會很多,懷孕的職業婦女因出血臥床,絕對是很痛苦的事,如果沒必要,不會很多人請假。

     努力達成看得到也吃得到

     至於仍擔心看得到吃不到的勞工朋友,我保證,勞委會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化解大家的疑慮,例如對於違法的雇主,將祭出比勞基法更嚴格的兩性工作平等法處理,並且會代為聘請律師打官司,若結果還是無法回復工作權,勞委會將助一臂之力,引介職訓或代為媒合工作,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終有一天,結果會是看得到也吃得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口述、記者薛孟杰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