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醫師,我從昨天晚上就開始有一些出血,時間斷斷續續,出血量有時多有時少,有時候下腹部還會疼痛。我好擔心哦!這樣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另外,這樣子流血,對胎兒有沒有影響?」

「孕期出血」是許多孕婦非常關心的問題,這樣的案例幾乎每天在診間都可以看到。一般而言,懷孕中出血可以大致區分為「懷孕早期的出血」和「懷孕晚期的出血」,各有其形成的原因。而在整個懷孕期都可能發生的出血,另有特別原因者,則歸類於「其他因素」,以下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懷孕早期的出血

*可能是「流產徵兆」

懷孕早期的出血,主要是指在懷孕初期三個月發生的出血,常見的原因是流產相關的問題。除了生理性的胚胎著床出血外,懷孕早期有出血都可視為「流產徵兆」,大部分的婦產科醫師會利用超音波檢查確認胚胎的位置。若確定著床是在子宮之內,而且胚胎囊完整,應該還沒有真正流產,此時會請孕婦多休息,配合密切追蹤。有時一些輔助性的安胎藥物,像是天然黃體素也會有所幫助,這一類的情況,大多數孕婦會轉危為安。

*「子宮外孕」要當心!
另一個原因,也是特別要小心的,則是「子宮外孕」。「子宮外孕」顧名思義是胚胎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最常見是在輸卵管上生長。一旦外孕的妊娠囊破裂,孕婦多半會有劇烈腹痛及出血。當內外出血量增加,孕婦會有低血壓甚至休克的現象,這是非常危險的,此時必須緊急手術處理。

因此,懷孕中有不正常的出血,一定要先請醫師診斷及處理才安全。切勿自行亂吃坊間所謂的安胎止血藥,以免延誤就醫,產生更大的問題。

懷孕晚期的出血

懷孕晚期(一般指懷孕28週以後)的出血,比較麻煩的是「前置胎盤」和「胎盤早期剝離」。

*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是指胎盤擋在胎兒的先露部(胎兒身體離子宮頸最近的地方,一般是胎頭)和子宮頸中間,如此在生產時胎兒就過不去了,而且胎盤受到擠壓時會流血,這樣的孕婦常在產前或生產陣痛時會發生大量的出血。前置胎盤常常在產檢中的超音波發現,因此定期產檢是非常重要的。

*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則是指胎盤在胎兒尚未出生前就已經從子宮內壁上脫落了。
孕婦一般除了腹部會劇烈疼痛以外,一樣常有大量的出血。這兩種狀況都是非常危險的,必須儘速剖腹生產,以挽救孕婦和胎兒的生命。
現已知妊娠高血壓或子癇前症、高齡產婦、抽煙、飲酒和多胎次生產都是胎盤早期剝離的危險因子,因此需避免煙酒並定期產檢。

*子宮破裂
此外,待產時若子宮收縮太強或頻率太密,造成「子宮破裂」,也會有大量出血或休克的現象,必須立刻手術搶救胎兒並止血。子宮破裂很少發生,但卻不容易預防,只能靠生產中嚴密的監視。若不幸發生,正確診斷並及早處理是母子均安的成功關鍵。

引起孕期出血的其他因素
*凝血功能失調
*子宮頸疾病


結語

「孕期出血」是許多準媽媽所擔心的問題。其實若經過適當的處理,情況能轉危為安至足月才生產,絕大多數的胎兒是不會受到出血影響的。定期產檢即在於評估母親的懷孕和胎兒的發育狀況,並預先偵測一些潛在的問題,若發現可及早預防或提早處置,因此產檢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若有出血現象,儘速就醫檢查、針對病因治療才是正確之道。切勿道聽塗說、胡亂服藥或接受非正式的醫療,否則延誤就醫時機,將會影響母親和胎兒的預後。成功的懷孕在於孕婦、先生、醫護人員的共同參與,三方通力合作,當可一起順利的迎接新生命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