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baby-mother.com.tw/knowledge/article.aspx?aid=931999D2A6152F8D

 

循著臍帶
胎兒從孕媽咪的身上取得成長的養分
想要幫助腹中寶貝健康長大
孕媽咪所攝取的飲食內容可就不容小覷
本篇文章請到專業營養師
提醒孕媽咪孕期飲食的注意事項
希望能夠有助孕媽咪孕期平安順利
胎兒亦能攝取充足養份

 

 

孕媽咪知道孕期飲食對胎兒相當重要,可是許多孕媽咪卻容易在一開始懷孕時,除了感到胃口大開外,也急著想幫胎兒補充營養,這不僅無法幫助胎兒反而還讓孕媽咪發胖!因此,如何在正確的時機吃正確的食物,讓孕媽咪和胎兒都能擁有健康體魄便成為每位孕媽咪的重要課題。

孕期飲食將影響胎兒成長狀況

孕期吃得多不如吃得巧。許多孕媽咪因為無法控制口腹之慾,或者心急於想要多吃讓胎兒健康成長,卻忽略重量不重質的結果,不僅無法讓胎兒吸收所需營養,孕媽咪也會因此而讓自己的健康大打折扣。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官小燕表示,一般會由孕媽咪的身高與體重判斷營養攝取是否有不良或過多的情況,尤其是孕媽咪若有體重過輕或體重無增加趨勢,則經醫師判斷後若有需要,將會經由驗血方式找出孕媽咪是缺乏哪一類的營養素,並予以補充。

飲食營養攝取不良

對孕媽咪的影響
孕期的營養不良或是缺乏,可能會導致孕媽咪出現虛弱、疲倦、情緒低落、抵抗力下降、甚至是眩暈或貧血,情況嚴重者可能也將進一步影響胎兒的生長狀況。

對胎兒的影響
孕媽咪需小心孕期營養若不均衡,可能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甚至對於胎兒的骨骼、腦部或生長發育的不良,嚴重者可能亦會導致早產或死亡,不可不慎。

飲食營養攝取過剩
孕媽咪的影響
官小燕營養師建議孕媽咪應注意孕期飲食的均衡,並且控制血糖、血壓,小心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發生的可能。此外,適當控制孕期體重,亦有助於孕媽咪在產後恢復身材。

對胎兒的影響
孕期營養過剩或攝取過多熱量,可能將導致胎兒體重過重,尤其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胎兒為巨嬰的可能更比一般孕媽咪高,為避免胎兒過大而造成產程困難,孕媽咪可藉由飲食調整為自己的孕期飲食做出最好的選擇。
假如胎兒體重已經過重,則建議以維持胎兒體重的考量下攝取營養,而非減少胎兒或孕媽咪的體重。

孕媽咪必備營養素

葉酸
適量葉酸有助於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與活化。一般人攝取量為每日400微克;孕媽咪則需從懷孕初期開始將攝取量增為每日600微克。
從食物中攝取
含有葉酸的食物如肝臟、深綠色蔬菜、波菜、蘆筍、蠶豆、扁豆、小麥胚芽以及酵母等皆是豐富的葉酸來源,另外全穀類、瘦肉以及黃豆製品亦含有不少葉酸。


鐵質有助於人體血液生成。一般人每日的鐵質攝取量為15毫克;孕媽咪則從懷孕第3期開始須將攝取量增加為每日30毫克。
從食物中攝取
含鐵質食物如動物肝臟(如豬肝、牛肝等)豬血、鴨血、蛋黃、牛肉、羊肉、豬心,或是豆類如紅豆、花豆、黑豆、米豆、黃豆、綠豆、豆干絲、素肉鬆等。


鈣質不僅可幫助增進胎兒與孕媽咪的骨骼密度,亦為血液凝固的因子之一。一般人的攝取量應為每日100毫克;孕媽咪雖不必加量,但一定要酌量攝取。
從食物中攝取
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優酪乳、起司、優格、小魚乾、帶骨魚罐頭、乾蝦米、牡蠣、豆腐、豆乾、紫菜、芝麻,或是莧菜、芥藍菜等深綠色蔬菜皆可料理入菜,以做為鈣質攝取的來源。

(詳文請見2009年八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