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http://www.mababy.com.tw/knowledge/article.aspx?aid=54B7EA897F499A2F

「最近覺得肚子漲張的、偶爾有疼痛感,而且容易感到疼勞,加上經期慢了兩週,忍不住去藥房買了驗孕棒驗孕,發現自己懷孕了……。」面對小生命的報到,新手父母該從何著手規劃孕期?

什麼情況該驗孕?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林顯明表示:「一般來說,當月經該來的那天卻沒有報到,可以先自行驗孕。」由於現在驗孕試劑靈敏,且可以在藥妝店買到,當一向規則的月經突然出現不規則情況,晚了一、兩天仍沒來,不妨自行先驗孕,若真的懷孕應能驗出來。如果可以,他建議早點進行驗孕,一來可確認是否懷孕;二來,在服藥或進行像X光等檢查時孕婦能提高警覺,避免因為服用不必要的藥物而引起擔心或恐懼。
 
懷孕可能出現哪些徵兆?
 
而哪些徵兆可能是懷孕?林主任表示,其實早期懷孕每個人的症狀不盡相同。有人也許會感到肚子脹、偶爾有痛感;也有人仍會出現點狀出血,甚至出血量與經期的量是一樣的。也有人覺得容易累、有時會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以為是腸胃不舒服,去看了腸胃科並做了相關檢查才發現是懷孕。因此,即使有些女性是因為肚子脹、腸胃不舒服、甚至月經有來,還是會驗孕檢查。
 
小心!即使懷孕也可能像經期般出血
約在懷孕兩個月會進行第一次產檢。
 
已經懷孕了為何還是會有出血狀況?林顯明主任解釋:「因為受經卵著床的關係。有人是點狀出血,但也曾遇過出血量與月經差不多的案例。」也讓人較不會提防或產生警覺、聯想到自己懷孕了,可能過一段時間來檢查才發現已經5、6個月大了。
 
至於懷孕週數的計算方式,最簡單的算法即是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例:8/12)月份減3,日期加7,亦即預產期在5月19日。雖然懷孕週數是這麼計算,但並非每個人的經期都準時,因此,最為準確的方式是以超音波來檢查寶寶的大小以預估產期。
 
發現懷孕,應著手的7件事
當孕媽咪發現懷孕後應開始著手哪些事?林顯明主任提出下列重點:
 
1確認懷孕
當月經超過一星期沒來,去婦產科看診時一般會先進行超音波檢查,以確認胚胎著床的位置是否在子宮內,以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
 
2根據個人狀況安排產檢
由於現在多數人都享有健保,而健保所提供的檢查多能符合孕期所需。林顯明主任說明:「大約在懷孕兩個月會進行第一次產檢。」除了早期產檢主要是檢查是否有遺傳性疾病,像海洋性貧血,以及是否有梅毒、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等。
 
一般來說,正常孕媽咪進行一般產檢即足夠,可是對於狀況較為特殊的孕婦,例如: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容易產生併發症像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早產等;加上產生染色體異常的胚胎的機率變高,像唐氏症,因此建議34歲以上的孕婦做羊膜穿刺術。
 
除此,曾經流產過的婦女、甚至達2~3次,再度發生流產的機會較高必須特別謹慎,至於在產檢項目上跟一般孕婦一樣,不過林顯明主任提醒:「懷孕早期要多休息,視身體狀況服用安胎藥以避免發生流產情形。另外,曾有流產情況的孕婦應主動告知醫師,以討論適合的安胎方式。」
 
3評估內科疾病對孕期的風險
進行詳細的檢查
 
對於孕婦本身內科疾病,像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心臟病或腎臟方面的疾病等,應進行詳細的檢查、接受婦產科與專科醫師的評估是否適合懷孕,並瞭解這些疾病可能會對孕期造成的影響。以心臟病為例,懷孕後會增加心臟血管系統的負荷量,懷孕前期也許只是走路就覺得累;到了後期,情況嚴重還可能引發母親心臟衰竭、造成生命危險。
 
4掌握用藥安全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將孕期用藥分為ABCDX類,林顯明主任表示:「A級與B級的藥物對於懷孕的影響不大;C級的藥物則尚不清楚;D級與X級藥物最好不要使用。」因此,當懷孕期間不小心服用藥物,最好將藥品拿去諮詢醫師以瞭解藥物的類別。
 
不可未經醫師同意而自行停藥
其實並非所有藥物都不能服用,林主任以心臟病、甲狀腺疾病為例,即使懷孕仍必須長期服藥治療。此外,像紅斑性狼瘡也必須長期服用類固醇,不能擅自停藥,否則可能會造成孕媽咪的病情加重,影響甚至危害健康,如此一來,也必定會對於胎兒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原則上,只要用量不大,多數的藥物不會造成嚴重後遺症,也別因為吃了感冒藥或胃藥就擔心會影響胎兒健康,甚至輕易地想將孩子拿掉。
 
除了藥物的服用,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做了X光檢查,也經常令孕媽咪擔心不已。一般而言,進行X光檢查時多半是少量照個一張或兩張,X光的劑量並不是那麼強大,倒不用過度擔心。
 
5調整日常飲食
孕期的體重以增加12~15公斤為宜,以BMI值為標準,如果孕前的體重較輕則可多增加一些;若本身較胖則懷孕時期不可增加過多體重。至於孕期飲食以營養均衡為主,林顯明主任指出:「現代人的營養充足,孕婦超重的比例變多、營養不足的人很少。」他也強調,別以為懷孕是一人吃、兩人補而沒有限制飲食,此為錯誤觀念。
 
懷孕初期,選擇愛吃的食物
孕吐現象減緩再開始增加飲食的份量。
 
懷孕初期的孕媽咪多半會有害喜症狀,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因此不妨依個人喜好的食物來做選擇,林主任表示:「雖然早期的胚胎小,所需養分不多,而且可從媽媽的身上獲得,然而若孕吐的過於厲害則可能會造成胎兒營養不良。」所以等到孕期三個月後,孕吐現象慢慢減緩再開始增加飲食的份量、補充營養。
 
在懷孕之前到懷孕兩個月內,應補充足夠的葉酸以避免胎兒的神經管發育缺損。由於補充的量並不是那麼多,因此林顯明主任表示,「只要攝取足夠的葉菜類與蔬菜類,葉酸缺乏的機率會比較少。」至於市面上有販售高劑量的葉酸,是否需要額外補充?對此他回答,高劑量的葉酸主要是針對高危險孕婦,像曾經生過神經管缺損寶寶,才需要補充高劑量。否則一般說來,只要飲食攝取足夠的葉菜類食物,葉酸的攝取多半已足夠;不過若想額外補充,可以選擇低劑量的。
 
6多休息、少做激烈活動
懷孕12週內應多休息,不過並不是都不動,林主任指出:「適度運動像散步、游泳等,不僅對於孕期有幫助,也助於孕媽咪放鬆、穩定情緒,不過要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另外,由於孕期3個月內還不穩定,可能有流產風險,如果發現出血或肚子疼痛的情況應減少活動、甚至避免。
 
至於性生活方面,如果孕期平穩且健康,不見得要暫停性行為。可是林顯明主任提醒:「性行為不要太過激烈,避免引起子宮收縮。如果有出血情況則最好暫停。」有人認為性行為由於精液裡有前列腺素,應戴保險套以避免引起子宮收縮,對此,林主任解釋,前列腺的量不多,所以引起子宮收縮的機率並非那麼高,原則上可視個人情況。
 
7留意自身安全
在其它方面必須注意的,由於初期孕期的孕婦肚子小小的,不易令他人察覺,所以在走路、騎腳踏車或機車等通勤時要特別注意安全,避免被人不小心撞到。林顯明主任門診時,經常遇到孕婦因為騎腳踏車或機車而摔倒受傷。他表示:「即使孕婦本身遵守交通規矩,可是容易被其他不遵守的人撞到,若不幸造成機車倒在地上則很容易碰撞肚子、引發危險,原則上能避免騎車就盡量避免。」
 
另外,爬樓梯或走樓梯時要注意安全,慢慢走以免踩空階梯而跌倒。另外,也不要穿有跟的高跟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