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baby-mother.com.tw/

 

孕媽咪在孕期中,由於生理改變而不可避免會出現症狀或輕或重的貧血現象,針對孕期的貧血原因,可粗略分為生理性貧血、缺鐵性貧血與海洋性貧血三項。本文也將就這三項孕媽咪常見的貧血原因做介紹,希望提供您更了解孕期貧血原因,也有助孕媽咪改善孕期貧血的現象。

 

眩暈 疲倦 喘促別輕忽
認識孕期貧血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葉紹錡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文郁


孕媽咪在孕期中,由於生理改變而不可避免會出現症狀或輕或重的貧血現象,針對孕期的貧血原因,可粗略分為生理性貧血、缺鐵性貧血與海洋性貧血三項。本文也將就這三項孕媽咪常見的貧血原因做介紹,希望提供您更了解孕期貧血原因,也有助孕媽咪改善孕期貧血的現象。

許多孕媽咪就算是在孕前身體狀況良好,從無發生過貧血症狀,卻也都會在孕期發生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心悸的情形,難道懷孕就真的會與貧血劃上等號嗎?又是為什麼會發生孕期貧血的症狀?原來孕期貧血的發生是與腹中胎兒的生長情形息息相關,若能將孕期身體調理好,胎兒也將在孕媽咪的腹中順利生長呢!

孕期貧血 的種類
孕媽咪體內的鐵及蛋白質等成份,是製造胎兒血液的重要材料,在孕媽咪對於鐵、蛋白質及各項維生素的需求量大增的情況下,如未多加留意各種營養素的攝取,則有可能會發生孕婦最常見的缺鐵性貧血;因懷孕而影響到孕媽咪的血容量增加,反而使得血液濃度被稀釋,因此血紅素也將會降低。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黃文郁醫師表示,由於孕媽咪在孕期的帶鐵因子會減少,紅血球的減少與血紅素的降低,使得血中帶氧濃度不夠,因此比一般人更易有貧血的問題。因懷孕或與懷孕有關的貧血,通常皆可在孕期貧血的篩檢中檢驗得知,若依照MCV(紅血球容積大小)來分類貧血種類的話,可分為三種:
1. MCV數值小於80,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慢性疾病貧血、或是海洋性貧血等,必須再做進一步篩檢。
2. MCV數值大於100,可能為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須多補充該種維生素。
3. MCV數值介於80~100之間,通常是因如慢性發炎性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造成的貧血最為常見。

事實上,多數的孕媽咪都會在孕期感到有症狀輕重不一的貧血現象,但並不代表孕媽咪若出現了如眩暈、易喘等症狀,就是貧血,黃文郁醫師指出,貧血只是造就這些症狀的其中原因,之間並非有著絕對關係,仍須會診其他專科醫師以進一部了解是否有心臟方面或是凝血方面的問題。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葉紹錡醫師表示,孕期貧血皆能在初期甚至是孕前優生的時候便可檢驗得知,尤其海洋性貧血更是對寶寶影響甚巨,理應被欲生兒育女的爸比媽咪們重視。且現今健保給付的常規孕期篩檢便包含了貧血篩檢,可幫孕媽咪做初篩的動作,先確認自身是否有貧血問題,再進一步思考寶寶與遺傳的問題。

孕期貧血對孕媽咪及胎兒的影響
黃文郁醫師與葉紹錡醫師皆指出,若孕媽咪有孕期貧血的症狀,其對於寶寶的影響會依照孕媽咪的貧血嚴重度而有所不同。症狀較輕的孕媽咪可能只會有頭暈、疲倦等現象,但並不會對寶寶有著過於嚴重的影響。但由於胎兒的氧氣也須靠孕媽咪供應,因此若嚴重貧血的孕媽咪,則可能會發生胎兒缺氧、早產、出生後低體重、生長遲滯等各種併發症,更嚴重的甚至會沒有胎動、死胎的情形;而孕媽咪本身也會因貧血而直接影響子供的收縮而造成產程拉長、產程(或產後)大出血、血液貫流較差及產後復原不易的狀況。

改善孕期貧血
黃文郁醫師與葉紹錡醫師皆表示,一般而言孕期貧血可藉由調整飲食及營養素的補充獲得改善。建議孕媽咪可多吃瘦肉、動物肝臟、雞肉、蚌類、葡萄乾、牛奶、黑木耳、海帶、菠菜、蛋黃、芝麻、蝦米、烏賊、紫菜、豆類、穀類等含鐵的食物,或可依照醫囑服用鐵劑、葉酸以及維生素。且番茄、綠色花椰菜、馬鈴薯、空心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也能夠幫助鐵的吸收。

葉紹錡醫師並指出,孕媽咪若是平時便要預防貧血現象,可在孕前就開始多吃上述含鐵量豐富的食物,但同時也應避免食用過量,以免造成心臟或肝臟的過度負荷。另外,提醒孕媽咪避免在孕期喝茶,除了其中的咖啡因對孕婦不好外,茶中所含的鞣酸也會影響身體對鐵質的吸收,因此應盡量避免在孕期飲用茶。

結語
貧血對於孕媽咪及胎兒都有著重大影響,且貧血的預防比治療更為重要,因此孕媽咪若能在孕前便積極且均衡地攝取各類有助於造血、凝血等功能的食物與營養素,除了將有助於提升孕媽咪及胎兒的健康狀況,更能使得產程更為順利。從日常飲食開始,幫孕媽咪及腹中胎兒踏出健康人生的第一步。
 

 
(詳文請見2008.3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