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606120003

 

經過一天的休息,媽媽們一定急著想抱著剛出生的小寶貝,這一天,就要開始進行妳和小寶貝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哺餵母乳」囉!

 

1.開始母嬰同室
越來越多的醫療院所,積極提倡母嬰同室的觀念,透過母嬰同室的方式,新手媽媽們就能盡快學會育嬰的基本方法,回家後可免於一團亂的窘境。不過,到底要不要進行母嬰同室還是要看母親本身的意願來決定。

2.母乳哺餵指導
第一天媽媽的乳汁分泌還不是很多,此時護理人員可以先幫媽媽做簡單的乳房按摩,並檢查是否有脹奶的狀況,若有,則可以開始指導媽媽哺餵母乳的方法。

3.護理人員進行衛教
產後第一天,護理人員除了可以進行哺餵母乳的衛教之外,也會指導媽咪如何觀察產後身體的變化(惡露與子宮收縮按摩)。

4.醫師檢查傷口
婦產科醫師會前來檢查產婦的傷口,觀察傷口復原的情況,此時,也可試著纏上束腹帶,減輕傷口的不適感。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注意惡露與子宮收縮狀況
 
【自然產】:要特別注意惡露的顏色(應為深紅色,而非鮮紅色的血塊)。也要隨時記得按摩子宮,幫助子宮的收縮。
【剖腹產】:產後的第1天,媽媽若開始排氣,且身體狀況不錯時,護理人員就會先拔除媽媽的點滴與尿管,此時,媽媽可以試著扶著床椽下床,由坐輪椅到站到走的方式來活動,楊濬光醫師建議,越早起床活動對產後媽媽身體的恢復有助益。在飲食方面,則可依照流質到半固體再到正常飲食的流程(不過也要先禁止攝取含有麻油、酒、生化湯與人蔘等膳食,以免影響傷口復原的狀況)。

新生兒科醫師.小叮嚀母嬰同室的6大好處
露露醫師提出6點母嬰同室的好處,來鼓勵媽媽們。
1.增進對寶寶的認識。
2.增進親子關係。
3.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
4.促進哺餵母乳成功:隨時視寶寶需要給予哺餵。
5.減少感染:避免嬰兒與嬰兒間的感染。
6.增加免疫力及抵抗力,可減少感染:初乳含有抗體、白血球及生長因子,可減少過敏及幫助腸胃道成熟。
檢查重點】 1.觀察寶寶的進食情形、體重變化,臍帶的處理以及有無黃疸的出現。 2.出生滿24小時且體重>2,500g,可以施打卡介苗。
◎運動教室 腳尖動一動 可仰躺在床上,腳跟貼在地面,腳尖豎起伸展,左右腳反覆交互進行數次。

 ~原文刊載於2006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