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806100015

 

現代人生育率低,家庭成員數少,從懷孕的那一刻起,腹中胎兒就有如珍寶般被細心呵護著;因此,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產檢醫師,在10個月的孕期中得以獲得專業照護與協助,也就成為準媽咪相當重視的一環。

 

 
 
文‧執行╱吳佩儒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振傑
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令人欣喜期待,卻也存在許多未知的變因,為了能順利迎接新生命,從產檢、待產至生產,每個環節都可說是相當關鍵且重要;然而也因為如此,「選擇一位適合的產檢醫師」對準媽咪來說更顯重要。
「五要」是基本原則
俗話說「先生緣、主人福」,對準媽咪來說,若能找到一位值得信任、彼此溝通無礙的產檢醫師,其實就是一種福份,因為在10個月的孕期生活中,準媽咪與產檢醫師的互動是否良好,絕對是影響孕期及產程能否順利進展的重要條件。現代人生得少,對腹中的小生命也就更加重視,所以當準媽咪面臨該如何選擇產檢醫師時,多多少少都會感到困擾,深怕有所閃失。事實上,好醫師的認定標準因人而異,建議準媽咪可掌握「五要」的基本原則,審慎地為自己選擇一位適合的產檢醫師。
 1.要具備良好的專業能力
在所有的醫療科別中,婦產科可說是最為特別,必須同時照顧母親及胎兒兩個生命的健康,除了要在產前適切地掌握胎兒成長狀況,對高危險妊娠做出詳盡的診斷與處理,更需要針對產程做出正確的評估,如產程進展是否順利、有無產程遲滯或胎兒窘迫等,進而決定最適合的生產方式,讓胎兒得以順利產下。因此,對準媽咪來說,為了確保懷孕生產過程的順利與平安,選擇產檢醫師的首要考量,就在於是否具備專業能力。
準媽咪應該要知道!
為了提供更專精的醫療服務,目前各大醫療院所的婦產科大多設有次專科,主要包括產科、婦癌科、生殖內分泌科、婦女泌尿科等。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表示,準媽咪在選擇產檢醫師之前,應該先了解該醫師的專長是否為產科,如此才能提供從懷孕到生產連貫的醫療照護。
2.要能對自己的味
 許多準媽咪曾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是親友極力推薦的產檢醫師,但自己實際就診後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好,其實這就是所謂的主觀因素,而且不可諱言的是,主觀因素對醫病關係的建立有一定的影響力。對女性來說,懷孕生產是相當重要的人生大事,不僅生理上會出現許多改變,隨著懷孕週數逐漸增加,準媽咪心中的擔憂與害怕也會愈來愈多,然而每位準媽咪偏好或可接受的診療風格不同,有些人喜歡直來直往的醫師,當問題發生時可以一針見血地剖析;有些人則喜歡溫和、婉轉的醫師,能用比較圓滑的方式協助處理各種問題;更有些人喜歡幽默風趣的醫師,能有助於緩和對孕期的不安與緊張。因此,準媽咪在選擇產檢醫師時,也必須考慮是否接近自己所期望的診療風格,才能建立起互動性良好的醫病關係。
準媽咪應該要知道!
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振傑表示,懷孕期間除了另一半與家人的支持外,產檢醫師是否具備耐心與愛心,在產檢過程中能多體諒準媽咪的不便與不適,並針對各種疑慮給予解釋與協助,也有助於準媽咪減緩緊張情緒,進而更自在地面對孕期生活。若想了解產檢醫師的診療風格,實際就診是最快、最直接的方式,透過就診過程中一來一往的問答,準媽咪就可大致掌握醫師的診療模式,進一步再評估是否符合自己所需。
3.要有完整的醫療後援
老一輩常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六塊板」,由此可知懷孕生產對女性來說有相當高的風險,即使醫療科技不斷地進步,但懷孕生產過程仍潛藏了許多不可預期的狀況,因此,產檢醫師是否適時提供完整的醫療後援,對準媽咪來說也不可或缺。舉例來說,若準媽咪屬於高危險妊娠,產檢醫師可協助安排至其他科別就診,共同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照護;或是當新生兒產下時有任何問題,可立即照會新生兒科或小兒科醫師,進行妥善的後續診療。
準媽咪應該要知道!
有些準媽咪為了方便,希望就近在住家或工作場所旁的婦產科診所進行產檢,卻又擔心診所的醫療資源與設備不如大醫院來得完善,因而甚感為難。仇思源醫師表示,目前許多婦產科診所與大醫院都有固定的配合及轉診管道,若評估準媽咪有相關需求時,可立即提供完整的醫療協助;因此,準媽咪若選擇在診所進行產檢,可事先詢問是否有相關配合,如此一來能同時擁有診所的方便及大醫院的完善醫療資源,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4.要摒棄對大牌的迷思
有些準媽咪在選擇產檢醫師時,往往是以名氣掛帥,認定只要是大牌的產檢醫師就是好醫師,即使對該醫師的診療風格感到不習慣或不適應,也勉強說服自己接受。仇思源醫師表示,大牌或有名的產檢醫師必然有其受人肯定的專業表現,但並不代表適合每個人,且產檢醫師可說是準媽咪在漫長孕期中的守護者,如果準媽咪為了遷就醫師的名氣,而犧牲了最重要的醫病互動,可謂是本末倒置。
準媽咪應該要知道!
 透過報章雜誌蒐集資料,或是向有就醫經驗的親友打聽,都有助於準媽咪去了解產檢醫師的專業能力及口碑評價。不過,徐振傑醫師也特別提醒,網路資訊無遠弗屆,是許多現代準媽咪十分仰賴的資訊管道,但網路資訊的來源與正確性較難判斷,建議準媽咪最好多方評估與了解,不要只接受片面的訊息。
5.要有充分的信任
準媽咪除了事先依據自身需求做好評估且慎選醫師之外,一旦做了選擇,就不應該老是抱持懷疑的態度,而是要對產檢醫師有充分的信任。隨著醫療行為的普及化,民眾對醫病關係愈來愈重視,不再只是被動的病患角色,尤其對準媽咪來說,由於滿懷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與期待,難免會對產檢醫師有更多的期望或要求,徐振傑醫師表示,準媽咪如果有任何疑慮,可主動提出與醫師討論,但不建議一味抱持著質疑或挑戰專業的態度,若過程中真的無法建立信賴感,建議不妨及早更換產檢醫師,畢竟醫病之間的互信關係需要時間來建立,在長期無法彼此信任的狀況下,醫病關係勢必會受到影響,連帶地也無法提供最妥適的孕期照護。
準媽咪應該要知道!
良好的醫病互動有賴雙方共同努力,準媽咪若能給予產檢醫師必要的尊重與信任,不僅有助於醫病關係的提升,也能讓產檢醫師得以更放心地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仇思源醫師表示,有些準媽咪因為缺乏信任,三天兩頭就更換產檢醫師,如此一來不僅無法與產檢醫師培養出良好的默契,也可能影響產檢內容的完整性。
~原文刊載於2008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