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606120002

 

自然產的媽咪,在產後的第3天就要準備和小寶貝一同辦理出院回家囉!回家前還是有一些事情需要媽媽們注意的。

 

1.開始脹奶,學習正確乳房護理
產後的第2天,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媽咪體力應該都恢復得差不多了,此時,脹奶的狀況也會比前一天更為明顯,這個時候,應請教護理人員如何做好正確的乳房護理。

2.醫師檢查身體與傷口狀況
婦產科醫師每天都會至病房查看媽媽產後的身體復原狀況,這時若有相關的產後問題,都可諮詢專業的婦產科醫師。

3.新生兒沐浴與照護指導
產後第3天,自然產媽媽準備出院了,這個時候,嬰兒室會安排沐浴指導以及新生兒照護的課程,並且會向媽媽解說這幾天寶寶做過的檢查報告結果,讓媽媽可以安心地帶寶寶回家。

4.批價繳費
北區醫學中心的自然生產費用,3人健保房約2,000元,新生兒的費用約3,000元,不過實際的費用狀況,還是要以各醫院的收費標準為主。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注意排便狀況
【自然產】:因會陰的傷口,導致排便時會有疼痛感。楊濬光醫師提醒,媽媽準備出院前,要確實做好完整的衛教課程,以便安心做好月子。
【剖腹產】:產後第2天就應要開始排便,若無,要盡快跟婦產科醫師或護理人員反應。楊濬光醫師指出,剖腹產後的第3天,是較容易感受到傷口搔癢的時候,若傷口有過度搔癢的不適感,應馬上告知護理人員或婦產科醫師。

新生兒科醫師.小叮嚀觀察寶寶的黃疸狀況
趙露露醫師解說寶寶產後第2~3天,在醫院會進行哪些詳細的檢查內容。
1.每天應確實執行新生兒黃疸評估工作。
2.警覺新生兒有無任何行為改變:例如:昏睡增加、活動力變少、吸吮力與量的改變、反胃、不安或嘔吐等行為變化,表示膽紅素過高。
3.維持足夠的奶量:增加嬰兒攝取的奶量及其排便次數(大小便),能促進膽紅素的排泄。一般來說,嬰兒每日的小便次數有6~8次以上,就表示有足夠的奶量攝取。
4.寶寶黃疸持續時間較長:此時要注意新生兒排泄物的顏色,顏色出現像石膏般的灰色,則須考慮嬰兒是否有膽道閉鎖情形。
5.確定有蠶豆症的嬰兒或是尚未確定但是有蠶豆症家族史的嬰兒:應避免使用易引起溶血的藥物或化學物,例如:藥丸(化學合成樟腦丸);藥物(磺胺劑、水楊酸類解熱鎮痛劑、硝基喃類及抗瘧疾藥物),以防產生溶血性黃疸。

◎運動教室 
手腳動一動

1.手部(第2天):仰躺,將往上伸直的雙手往左右張開,接著將兩手伸往頭頂上,一邊吸氣,一邊輕鬆地伸展全身。
 2.腳部(第3天):仰躺,豎起膝蓋,左右交互傾倒,每次傾倒時吐氣,恢復原狀時吸氣。

~原文刊載於2006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