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mamibaby.com.tw/

 

一早起床,「嗽」聲此起彼落,孕媽咪不禁懷疑:感冒不是早就好了嗎?上班途中望向車窗外的秋風正嬉戲著落葉,原來呀,是秋天到了!咳嗽,是季節交替時容易出現的身體反應之一。在中國醫藥典籍中還有所謂的「子嗽」,指的就是「妊娠咳嗽」;天啊,難道有孕婦專屬的咳嗽?對於身懷六甲卻又抵抗力較弱的孕媽咪來說,秋涼時節,該怎麼防範才不至於咳嗽纏身,擠身成為人未到聲先到的「酷酷嫂」一族?

 

 

採訪撰文/王心妏
諮詢/長庚醫院林口院區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暨長庚大學講師李立昂、長庚醫院桃園院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周彥均



認識敵人.揪出兇手 pathology
大部分人聽到咳嗽,總覺得是件麻煩事,但其實咳嗽是身體一種重要的反射動作與疾病症狀,絕非一無是處。長庚醫院林口院區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暨長庚大學講師李立昂解釋:「以咳嗽定義來看可區分:自由意志控制的清喉嚨動作以及不自主的咳嗽反射兩種。」

OK!安全的
當呼吸道有太多的分泌物或遭受到外物侵入時,必須以較用力「咳」的動作來排出,這樣的動作就稱為咳嗽。一般而言,清喉嚨的咳嗽屬於較不具殺傷力的自由意志控制型咳嗽。

NO!有問題的
另一種是當咽喉、氣管、支氣管、肋膜、橫膈及縱膈的神經末稍,受到發炎性、機械性、化學性或神經性的刺激後,引發位於延腦的咳嗽中樞的反應,將訊號傳至咽喉、橫膈及胸腹部的呼吸肌肉,快速且用力的收縮,造成咳嗽的動作。這種不自主的咳嗽反射會讓人不舒服。

主嫌.換季惹得禍
針對在換季時所引發的咳嗽,長庚醫院桃園院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周彥均認為:「當天氣多變化時,衝著咳嗽來求診的病患的確會增加,究其原因不外乎是過敏跟感染兩種。」
屬於過敏原因的又分二種:一是來自「過敏原」的刺激,周彥均醫師表示,這類孕媽咪由於原本體質(過敏)的因素,加上外來的如塵?、灰塵、潮濕、溫差等刺激,所以造成咳嗽。
另一種則是因為孕媽咪在感冒之後引發了慢性咳嗽,這類有些也可以歸類在過敏的範圍。


妊娠咳嗽中醫有3解!
對於非疾病症狀的咳嗽以及慢性咳嗽等,很多人會選擇求助於中醫;然而它適用於孕婦咳嗽嗎?周彥均醫師認為:「中醫看咳嗽和西醫不同,會從咳嗽的原因、咳嗽症狀變化的過程、痰液的變化不同、症狀時間的長短乃至於病人的體質,歸類出各種不同的證型的咳嗽,並且有相對應的治療中藥,藥物與方劑的組合,數量不下數十種,這是中醫治療咳嗽的優勢。」

何謂子嗽
另外,孕婦咳嗽在中醫可是有專有名詞的喔!周彥均醫師指出:「在《醫宗金鑑婦科心法要訣》中提到『子嗽』,指的就是妊娠咳嗽,嗽久每致傷胎,故應該積極治療。」

子嗽有3解
既有病名理當有其解!周彥均醫師提供書載治療子嗽的三種方法如下:
1.痰飲:指的是痰多、分泌物多,可用化痰藥止嗽。
2.風寒:則是一般感冒初起造成的咳嗽,應視咳嗽伴隨之各種感冒症狀,選擇各種止咳化痰或解表藥物。
3.陰虛:指的是咳久傷陰的,黏膜偏乾燥充血,分泌物不多的乾咳,應多用滋潤的藥物。

幫兇.感冒後遺症
至於因為感冒而引起之咳嗽,中醫的解釋是:感冒是外來病邪侵入人體,會刺激身體產生許多症狀,而咳嗽屬於感冒的症狀之一,會隨著感冒病程的進展而變化,如痰液的生成,喉嚨發炎或氣管發炎、是否有細菌感染等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詳文請見2008年十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ta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